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律师:对依法治国谨慎乐观 既得利益者有负面作用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29日 11: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四中全会公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成为了公众关心的热词。昨天,作为列席四中全会的唯一律师代表,佟丽华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畅谈参会感受、解读改革要点。他表示自己此次参会最强烈的感受是:国家决策层已深刻意识到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依法治国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约束权力、惩治腐败,“国家领导人对此有非常清醒的认识”。与此同时,佟丽华也表示,要看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所面临的挑战,“很多因素都在制约着依法治国进程的推进”。

  参会

  习总书记提到了中国的“文革”以及其他一些国家不重视法治的教训。

  北青报:十八大期间,你提交了深化依法治国的改革“万言书”,此次受邀列席四中全会,是否与此有关?

  佟丽华:不能说我参加会议与两年前提交依法治国的报告有直接关系。但是我认为在十八大期间,我提出深化依法治国的改革建议契合了中国社会的发展,作为一个来自基层的法律工作者,我们深切了解未成年人保护、农民工权利等领域在立法和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我深切意识到深化依法治国的重要性。所以,虽然不能说有直接关系,但客观上两年前关注的问题契合了时代发展的要求。

  北青报:听说这次列席会议的每个省只有一名基层代表,你作为律师界的唯一代表参会,有什么切实感受?

  佟丽华:作为一名长期关注依法治国的基层代表,能够有幸列席四中全会,我感到非常振奋和激动。我参会的最深感受就是,国家决策层已深刻意识到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

  在会上,我亲自聆听了习总书记的两次讲话:一次是10月20号总书记对四中全会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做的说明;第二次就是10月23号下午闭幕前总书记做的重要讲话。

  两次讲话,让我强烈感受到国家最高领导人对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使命感和坚定的意志。

  首先,习总书记提到了中国的“文革”以及其他一些国家不重视法治的教训。由此,他提出了“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并明确强调“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总书记结合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经验和教训,非常深刻地解释了为什么中国要走依法治国道路,为什么执政党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表达了他非常坚定的态度和神圣的使命感。

  第二就是习总书记对打击腐败的坚定决心。他在讲话中提到,对腐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

  依法治国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约束权力、惩治腐败,我认为国家领导人对此有非常清醒的认识。

  第三,习总书记的讲话彰显了对法律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鲜明态度。这次大会前,我曾经有过一次和总书记“近距离”的接触。2010年6月份,作为优秀基层党员代表,我曾在中南海接受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接见。

  当我介绍自己是主要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时,他握着我的手说:“这项工作非常重要,要总结经验继续坚持做好这项工作,让更多的农民工获得帮助。”当时他的语速很慢,我能够感受到国家领导人对像农民工这样的弱势人群的特别关注。

  北青报:我听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了你列席的小组会议,你发言了吗?你们之间有互动吗?

  佟丽华:我非常欣喜的是,中纪委王岐山书记参加了我所在小组的讨论。

  通过各种媒体的报道,我认为王岐山书记是一个硬朗、务实的领导人,我们都感受到两年来中国反腐的成就。在很长的一段时期,腐败已经渗透到国家治理的各个层面、各个领域,而王岐山书记主政中纪委的两年时间里,腐败问题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就像王岐山书记在媒体上说的,至少官员现在不敢贪了。

  第一位领导发言一结束,坐在后排列席的我就站起来举手:“我是列席代表,能不能发言?”主持人说,没有问题。我立即走到发言席,在介绍身份后,我做了不少于15分钟的发言。

  北青报:这么长时间,你都讲了什么?

  佟丽华:首先,我讲了深化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在腐败?是因为有特权,必须把权力装在笼子里。第二,我们要避免司法的恶性循环,通过司法改革实现司法的良性循环。

  接下来,我重点从两个方面谈问题:第一,关于立法质量问题。我从未成年人保护、劳动争议制度、农村宅基地及农民住宅三个领域举例来谈立法的重要性。这么大的国家,立法的质量是深化依法治国的基础。

  第二,我谈了律师结构的问题,谈了最初律师制度是国办所,后来进入了市场,但是现在律师行业过于倚重市场,国家应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公益法律事业的发展。

  在我15分钟的发言里,没有一个人打断。结束后,王岐山书记说:“你发言的时候,我非常认真地在听,没有插话”。

  王岐山书记的专注、认真让我感受到了他不回避问题、务实民主的作风。过后,王书记又跟我互动了十多分钟。最后,他说:“今天我认识了一位新人。”

  一个来自基层的列席代表讲了那么长时间,并谈了那么多问题,还能受到国家高层领导人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重视,我认为这就是希望。人民的来自基层的声音能够得到高层领导人的重视,我确实感觉很欣慰、很振奋。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