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因说真话遭“网暴” 香港女孩搬到深圳工作

因说真话遭“网暴” 香港女孩搬到深圳工作

2020年06月16日 11:14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曾铠琪是一个土生土长的95后香港姑娘,因热爱美食和旅游,她在视频网站上制作美食节目,成为香港一位小有名气的视频博主。曾铠琪曾经支持过乱港示威者,但是因为对谎言提出疑问,遭到“网暴”,被排挤出长期交往的人际圈。与示威者彻底“割席”后,她反而看到越来越多的真相,领悟到长久所受的蒙蔽。今年3月,曾铠琪和男友从香港搬到深圳,开始了新的工作和生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香港特别报道组

  “经历‘网暴’后,我看得更清了”

  “这件事情让我一下失去了很多朋友,也让我对很多(真相)看得更清了。”曾铠琪哽咽地说。曾铠琪曾经非常支持示威者,但她保持着独立思考,没有偏听偏信香港媒体的报道,这也使她付出意想不到的代价。

  2019年8月31日,暴力示威者进入港铁站大肆打砸破坏。“在太子站,一位工作人员拿着锤子自卫,但新闻却说太子站当天的打砸都是这位大叔引起的,那是第一次在地铁站里打砸,还把工作人员关在服务室,我就觉得好过分。但我看新闻,他们自己(黑暴分子)的事情一字不提,然后把所有的事情怪罪到一个市民身上。”

  看到很多香港媒体造谣后,她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呼吁香港人不要转发假新闻。但就是这样一条动态,把曾铠琪推上了风口浪尖。因为本身就小有名气,她很快被示威者锁定,遭受网络暴力,个人资料被起底。曾铠琪为了谋生,以前曾经同时打过三份工。转型做原创视频博主后,她有了比较稳定的收入。但是,乱港分子不仅对她进行网络起底和谩骂,还向网络平台疯狂举报,导致她的视频账号处于“濒死”状态。

  被乱港示威者踢出圈子之后,曾铠琪反而越来越看清这场风波的真相,彻底与示威者“割席”。

  “我觉得香港的教育是有问题的”

  曾铠琪说,“我以前是非常支持他们的,后来我发现很多事情都不是报道的那样。”去年11月,暴徒在香港马鞍山点火烧伤李伯,很多乱港分子竟然说李伯是在演戏,并且有很多人宁愿相信这个谎言也不愿站出来说真话。对此,曾铠琪感到非常气愤。“你说谁会拿自己的生命去演戏,但是支持暴徒的那些人就相信了。他们(暴徒)打砸抢烧,还放火伤人,但是香港很多媒体不会去报道真相,那些支持者也像看不见一样。”

  曾铠琪说,香港的教育是有问题的。“我以前上学的时候,课本里对内地的介绍特别少,会介绍内地有几个省,但我们不需要背,也不会考。”

  曾铠琪告诉记者,学生时期的她一直觉得中国内地更像是个背景板,主角是香港。“我记得有道选择题的选项是关于对自己身份的认知,一个是认为自己是生活在中国的香港人,另一个是认为自己是生活在香港的中国人。那个时候我就觉得自己是个生活在中国的香港人,其实这样是不对的,我们是中国人,香港是中国的。”

  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增加香港人对内地的认知

  去年9月,曾铠琪开始萌生到大湾区发展的想法。“当时觉得香港太难住了,每天都在闹,在搞破坏。我的工作可以在家里做,不过男友是内地过来的,在香港工作的时候受到歧视,所以就打算到内地来发展。”今年3月份,曾铠琪从香港搬到深圳居住。

  在决定搬至深圳之前,曾铠琪还曾经有过担心,但是过来之后,很多情况都让她欣喜不已,很多内地人习以为常的东西,因为香港的学校和媒体从来不会讲,她都是第一次了解,所以对内地的认知不断被刷新。她和男友在香港住的是一个“劏房中的劏房”,每个月租金竟达8000多港币。他们在深圳租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公寓,租金几乎是之前的一半。内地的外卖、快递和电子支付让她感到生活尤为方便。

  “我希望创建一个平台,用自己的长处和力量去增加更多香港人对内地的认知。”这个计划进展顺利,她和朋友在B站上创建了一个“香港90后生活日记”的频道,品牌是“糖不甩”。他们除了在这个频道做美食和生活主题的视频,还拍摄制作了不少时事类视频,揭露香港的问题和西方的双重标准。她和朋友还在筹划一个活动,准备走遍内地所有的省份,拍摄各地的视频,让更多香港人了解到,原来中国那么大,有那么多好玩的东西,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

  曾铠琪说,“以前我觉得自己是香港人,我只能住在香港,现在我觉得自己是中国人,整个中国都是我的家,这是我的光荣。”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