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失业率升至5.9% 逾十五年来最高

香港失业率升至5.9% 逾十五年来最高

2020年06月16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最新失业率升至5.9% 创15年来新高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6月16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6日公布最新失业率为5.9%,超越了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5.5%的高位,达到逾十五年来的最高水平。

6月16日,香港运输工人在工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洪帆 摄
6月16日,香港运输工人在工作。中新社记者 洪帆 摄

  特区政府统计处数字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今年2月至4月的5.2%上升0.7个百分点至3月至5月的5.9%,超越了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5.5%的高位,达到逾十五年来的最高水平。就业不足率显著上升0.4个百分点至3.5%,为接近十七年来的高位。

  此外,总就业人数及劳动人口的按年跌幅分别进一步扩大至6.5%及3.3%,两者皆为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2月至4月的20.25万人,增加约2.79万人,至3月至5月的23.04万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11.86万人上升至13.51万人,增加约1.65万人。

  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升至10.6%,是2003年8月至10月受“非典”疫情沉重打击后的高位;就业不足率显著上升至6.3%,为有记录以来的最高位。

  其中,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升至14.8%,就业不足率则高企于8.2%。同时,建造业的情况恶化,失业率升至10.8%,就业不足率升至8.2%。

  多个其他行业的劳工市场情况亦转弱,尤其在运输业、资讯及通讯业、教育业,以及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对比上一次统计由4.2%上升1个百分点至5.2%,可见最新失业率升幅已放缓,但0.7%的升幅仍较高,因此预计上升趋势还会继续维持至少一个月,但升幅会进一步放缓,他相信6月失业率或会升到6.3%左右,才慢慢稳定,其后回落。

  庄太量认为,特区政府现时推出的“保就业”计划能够帮助到业界,但他也表示,目前影响失业率最主要因素为边境管制措施,若维持边境管制,即使有特区政府的援助,许多店铺也捱不到半年,失业率也会继续上升。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虽然本地疫情有所减退,但本地经济活动需要时间回复正常。疫情全球大流行继续拖累环球经济,外围环境亦会仍然困难,劳工市场在短期内仍将面对压力,未来恶化的速度或会减慢,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相关情况。(完)

【编辑:李骏】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