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国安法筑牢“一国两制”根基

香港国安法筑牢“一国两制”根基

2020年07月07日 20:21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国安法公布实施,中央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权力和宪制责任从此有了更为坚实的法律保障

  ◇只有通过国家安全立法筑牢国家安全底线,香港才能告别动荡和纷乱,重回良性发展的正轨

  ◇“一国”之本得到巩固,“两制”之利才能更加彰显

  清澈的眼眸注视国旗,小小的胸膛骄傲挺立,稚嫩的童音一字一句唱响国歌。

  7月1日上午,4岁半的晞晞跟着妈妈来到香港教联会黄楚标中学升国旗仪式现场,她是年龄最小的一员。“我喜欢看升国旗。”晞晞手指国旗,扬起嘴角说。

  晞晞的妈妈说,女儿很小就懂得升国旗的礼仪、学习唱国歌,今天的升旗仪式与众不同,一定要带女儿参加。

  2020年7月1日,于香港而言意义非凡,不仅迎来回归23周年,而且适逢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此前,国歌法也完成了本地立法。

  为表达心中的喜悦,香港市民举行了多场升国旗仪式及展示国旗的活动。这一天,“东方之珠”国旗飘飘。市民通过致敬国旗告诉世界:热爱祖国没有“两制”区别,香港开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新篇章。

  一如金紫荆广场的宣传图板所展示:“国家安全法保‘一国两制’还香港稳定。”中央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权力和宪制责任从此有了更为坚实的法律保障。“东方之珠”迎来正本清源、重整精神再出发的历史性转机。

  走到十字路口的香港

  2019年,一场猝不及防的“修例风波”侵袭香港。在外部势力插手干预下,旷日持久的暴力横行街头。

  “香港已成为国家安全的一个突出风险点。”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说,反中乱港分子的险恶用心与丑陋行径,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任何负责任的政府都不可能坐视不理、放任不管。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在向大会作决定说明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指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香港目前形势下,必须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改变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状况,在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轨道上推进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建设,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确保香港“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全国人大决定出台后,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发起签名行动,短短8天就开设了5400多个街站,吸引2.5万人次义工参与,获得近293万名市民签名支持。

  6月18日至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进行审议。

  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决定将这部法律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

  “我个人把它称作香港转折关头的‘定海神针’。”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说,一年来的社会动荡让香港走到了十字路口,国家安全立法就是给香港一个重新出发的机会。

  迎来由乱而治转机

  7月1日,香港友好协进会在湾仔地铁站口设立了街站,接受市民签名支持香港国安法。一位老人在签名簿上写道:“云汉邦支持立法。”他说,香港国安法实施了,香港有望走上正道,稳定可期。

  越来越多香港市民从“修例风波”惨痛教训中看清现实:只有通过国家安全立法筑牢“一国两制”底线,香港才能告别动荡纷乱,重回良性发展的正轨。

  共有6章66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对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系统全面的规定,为推进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相关制度机制建设、加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执法司法工作提供有力的宪制依据和法律依据。

  法律明确规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和机构,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四类罪行和处罚,案件管辖、法律适用和程序,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机构等内容。

  “法律起草过程中,通过多种形式听取了各方意见。草案文本形成后,有关方面专门就案文征求了香港特区政府和有关人士的意见,本着能吸收尽量吸收的精神,对法律草案文本做了反复修改完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说,整个立法过程符合法定程序、契合最大民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说,立法过程还充分考虑香港法律制度、司法体制和内地的差异,在立法内容和用词用语等方面兼顾香港社会关切,消除相关疑虑。

  国家安全底线愈牢,“一国两制”空间愈大。

  汇丰、渣打、怡和等在港外资集团纷纷表态,认为该项立法从长远而言能够为香港带来稳定。

  “根据‘一国两制’原则,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自由经济和信誉良好的法律制度依旧健全,资金自由流动、进出香港畅通无阻。香港继续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蓬勃发展,是连接内地与世界的门户。”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香港维护国安法将引领香港重拾“东方之珠”的美誉。

  一法可安香江

  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头等大事,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在历经波折后有效填补国家安全漏洞,对当下与未来都意义深远。

  “这部法律的公布施行,对于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说。

  “香港国安法是香港发展重返正轨的转折点,可以扭转乾坤,产生变局效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一法可安香江’。”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说。

  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会见传媒时说,中央此次从国家层面立法,体现了国家安全属“一国两制”下的中央事权。中央制定香港国安法是要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则,保障香港长远的稳定繁荣,依法保护绝大多数奉公守法的市民一直所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同时也令经济得以蓬勃发展,市民安居乐业。

  香港律师会会长彭韵僖指出,在世界上许多国家,涉及国家安全的案件通常由中央或联邦机构所管辖、执行、惩治。而根据香港国安法,有关执法、检控工作主要由特区政府警务处、律政司分别负责。案件主要也是交由香港法院进行审理。这体现出中央政府对香港法律制度的信心和尊重。

  国安筑坝,香江安澜。

  有良法善治为保障,把“一国”之基夯得更加坚实,“两制”之优势必将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回归祖国23年后,700多万香港人勠力同心,必将铸就新时代的香江传奇。

  来源:《瞭望》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