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新一届香港立法会最年轻议员陈颖欣:当选为年轻人带来希望

专访新一届香港立法会最年轻议员陈颖欣:当选为年轻人带来希望

2022年01月04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专访第七届立法会最年轻议员陈颖欣:新选举制度为年轻人带来机会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月4日电 题:专访新一届香港立法会最年轻议员陈颖欣:当选为年轻人带来希望

  中新社记者 王嘉程

  “我作为年轻人能够参选、当选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可见完善选举制度后选出的议会,可达至更广泛的代表性,参与亦更加均衡。希望(自己的经历)可以为香港年轻人带来希望。”新一届香港特区立法会最年轻议员陈颖欣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2015年,当年仅25岁的陈颖欣在区议会选举中一鸣惊人,“爆冷”击败在当区已连任12年的资深区议员而当选。年纪轻轻便在政坛崭露头角的她,被香港人亲切地称为“小花”。短短数年,这朵“小花”在公众的关注下迅速成长,如今更带着选民的支持与厚望,成功进驻香港立法会。

  在陈颖欣看来,正是完善后的选举制度,让她这样的年轻人有机会在议事厅中发出自己的声音。“我认为,(新选制)广泛的代表性体现在不同的年龄层、不同性别、不同背景的人士,都可以有机会参与。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让香港社会由乱及治,要如何由治及兴,需要多元的从政者共同努力。”她说。

  如其所言,是次90位成功当选的立法会议员中,有学者、有宗教人士、有“港漂”、有企业高管......人员构成十分多元,可谓“五光十色”。“进入议会(后),希望能够与这些同事一起合作,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为市民谋福祉,助力香港达至良政善治。”陈颖欣说。

  针对西方一些政客对香港新选制的诋毁及抹黑,陈颖欣直言,西方国家很喜欢用“双重标准”看待中国、看待中国香港,但若他们的国家出现同样的情况,他们却并不会“发声”,甚至不敢批评。

  她强调,选举的质量实际上更值得关注,若选出的人如以往只为自己的私利而辞职,放弃支持自己的选民,相信并不是好的民主制度希望达至的结果。

  陈颖欣提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表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反映了中央在香港推动优质民主的决心。而香港在英国殖民地时期,实际上并没有真正意义的民主。“所以,我们更应该做好解说。”她说。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了解香港的实际情况,陈颖欣早前在社交平台上开设了自己的频道,定期进行分享,如今平台已吸引近30万粉丝;她并与其他几位香港年轻人共同成立了“中国故事”英语KOL(关键意见领袖)联盟,希望向国际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香港故事;而在2021年,陈颖欣还多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或联合国边会向世界讲述香港真实情况。

  “未来我也将坚持经营新媒体平台,通过向市民解说议会工作,让议会工作变得更加透明,让市民更加了解并愿意参与其中。这也将有助于我们听到更多市民的声音,从而让相关工作更加‘贴地’。”陈颖欣说。

  本月12日,立法会将召开首次会议,新任议员们的工作也即将正式展开。陈颖欣笑言,压力真的有,但压力也是动力。她希望自己可以做到“不忘初心、敢于担当”,“一方面,承先启后,延续工联会前辈们的优良传统,深入地区,扎实工作;另一方面,在面对变化时,也能敢于求变,跟上时代步伐。”(完)

【编辑:李骏】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