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成立特委会处理医院门外病人死亡事件责任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成立特委会处理医院门外病人死亡事件责任问题
2009年01月06日 0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一月五日电(记者 梁今)香港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苏利民五日下午宣布,成立由他领导的特别委员会,研究去年十二月二十日明爱医院门外病人死亡事件的责任问题,调查料需时六星期。

  在医管局举行的记者会上,明爱医院行政总监马学章透露,涉及事件的明爱医院询问处女职员已复工,但已调到处理病历档案工作。他说,身为明爱医院总监,须为整间医院的表现作承担,但自己从来没有辞职的打算,他会尊重特别委员会的决定。

  苏利民在记者会上表示,明爱医院门外病人死亡事件的调查报告,指出了医院处理该宗事件时有多项不足之处,包括急症室职员收到在现场提供协助的外科医生的电话后,没有即时核实紧急求助的内容。

  去年十二月二十日,一名患有心脏病的男子疑病发突然晕倒,被儿子送至明爱医院的门外后,家人要求职员召唤医生抢救,但职员却反建议他致电“999”召唤救护车。原来三分钟便能将病人从医院的入口处送到急症室,最后却扰攘近半小时才由救护车送至急症室抢救,病人因而失救。院方事后“解画”时仅承认,医院指引无列明医院范围外的求助程序,强调职员已做到最好。

  苏利民指,在整件事件中,有关员工未有即时通报事件,令事后调查过程变得困难及延滞,反映部分员工的警觉性不足;以及医院事后发出的新闻公布及记者会上,院方发言人均有不足之处。

  医管局五日公布的调查报告,建议加强对院外紧急求助的回应及应变能力,制订清晰及切合实际环境的机制,以便员工能即时处理院内非临床公众范围或院外邻近地方发生的市民或员工紧急医疗求助事件。

  撰写报告的马学章称,希望尽快与医院同事共同改善医院的服务,尤其是发生在医院附近的突发事件。他承认,院方以往在这方面确实没有清晰的做法,但现在已初步有了一些共识,院方也会作出一系列的改善措施,例如购买可携式仪器、安装特别的热线电话等。

  另外,医管局已制订处理同类事件的指引,并投放四百万港元,购入二百部可携式的心脏去纤颤器,为心脏病人急救。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接获医管局就明爱医院事件提交的报告和建议后表示,希望医管局在这次事件后能汲取经验和教训,完善医院的运作和制度,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完)

【编辑:邱观史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