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青年:国家优惠政策扶持 立足湾区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5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连日来,记者走访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多个城市,不少北上发展的香港青年表示,大湾区市场庞大,港澳加上广东九座城市的产业配套措施齐全,更有国家各项优惠政策扶持,立足湾区,大有可为。

  在深圳前海国际会议中心,香港青年余广滔正在介绍公司为解决城市有机废弃物的处理、打造绿色循环经济提供的解决方案,现场展出的昆虫幼虫及有机肥料样本吸引了不少人驻足。余广滔表示,在大湾区,深港两地政策融合配套,为香港青年创业提供了许多便利。

  【同期】香港青年 余广滔

  具体比如在深港融合的一些研发项目研发经费,因为我们有很多研发要做,研发投入上香港政府有科创基金,我们可以去申请,然后我们申请香港的科创基金之后,深圳政府也会配套相应的科创基金给到我们,这样我们就等于有两边的支持,而且还在这个科创基金的使用上,两边政府也做了很多沟通,原来香港政府我们申请的科创基金很难出境,很难跨境过来使用,现在我们深港融合发展,尤其是前海包括福田的科创区,这样子我们经费还可以过来使用,就很便利我们的(科研人员)。

  【解说】在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里,王柏东向记者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可折叠蜂巢一体式环保包装箱。这项设计旨在解决二次包装,减低碳排放,目前公司正在申请美国、越南专利,目标是把中国设计专利推向世界。

  【同期】香港青年 王柏东

  在香港主要以金融服务业为主,我读的专业也不是这个版块的,所以(设计专业)内地的机会会相对比较多,所以就随家人来走走看看,2017年我碰到这样一个机会,我觉得可能是我出来真正创业的一个不错的机遇,加上近两年碰上大湾区这个机遇,我觉得会是一个很好的黄金机会。

  【解说】如今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的港澳青年,他们正在不同行业绽放光彩。而创业之外,过河就业也正在成为香港青年的新选项,他们在大湾区各行就业,搭上大湾区发展高速列车。

  在深圳市的一家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里,团队员工有近三成是香港青年。据该公司CEO魏博介绍,按计划,接下来还会有100余名港澳青年到其公司就业。

  【同期】深圳前海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CEO 魏博

  香港青年的特点是,国际化视野比较强,他们普遍中英文能力都很强在这一块,对西方文化,对中国的文化都比较了解,但是他们的弱点就是,他们可能经历的工作岗位是有限的,他们能力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

  【解说】香港青年郑家豪2017年毕业之后应聘了该公司的人事专员职位,目前在公司里已经达到中级人事专员的水平。

  【同期】香港青年 郑家豪

  首先深圳提出一个先行试验区,它是一个发展潜能极大的一个政策,这是香港所不可比拟的,因为这边给的对港澳青年的政策支持力度特别大,从就业支持以及交通补助,还有人才房的提供,可以说事从方方面面都完善了港人在此的生活工作,所以这对港人的吸引力度特别的大。

  【解说】随着粤港澳三地不断进行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郑家豪称,身边不少香港朋友也都想到内地城市来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1月8日香港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以来,截至4月7日,已有275间企业提供逾2000个职位空缺,求职人士在计划专题网站提出共5727个求职申请。

  记者 韦杰夫 朱族英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