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走进香港旺角花墟:市民提前购年花 盼“疫”去春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5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姹紫嫣红的蝴蝶兰、丰硕饱满的黄金果、娇艳欲滴的桃花……农历春节临近,逛花市、挑选年节花、装点住宅是香港流传多年的传统习俗,取义“花开富贵”、“春意长存”,更寄予了香港人对过去一年的感恩和对新一年的美好期望。日前,中新社记者在位于香港油尖旺区的旺角花墟看到,临街花店已摆满各色鲜花盆景供市民选购。除一些经典款外,还增添了不少新品种年花,赋予了不同的吉祥寓意。

  【同期】花店店主 罗女士

  它叫“招财进宝”,这款(花)都很多人喜欢,因为它很特别,好像一个元宝这样。这款就叫做“金虎”,因为今年是虎年,“虎虎生威”的意思。它的颜色很特别,每个人一见到就很吸引人来看,它比往年的兰花更特别,吸引人。

  【同期】花店店主 石先生

  (受欢迎)就是这个(黄金)果,“五代同堂”也是比较好卖一点。好意头对对。

  【解说】连日来,香港疫情持续反复。1月1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延长收紧社交距离的措施至2月3日,并取消期间所有大型活动,其中就包括一年一度的年宵花市。因而作为香港最大的鲜花零售集中地,旺角花墟就成为疫情下香港市民提前采购年花的主要市场。有花店店主对记者表示,今年许多顾客提前来花市选购年花。

  【同期】花店店主 罗女士

  今年人们更早出来买花,往年就没有这么早,都是担心疫情关系迟了就会人多,所以个个今年都提早出来买(花),不想太挤。

  【同期】花店店主 石先生

  提早了采购花,比以前是提早了很多。疫情的变化不一定,所以可能会看看早一点买,如果疫情再暴发的话,就不能去采购了。或者是到时候我们不能开店也不一定,很难说。

  【解说】记者现场看到,沿街商铺人头攒动,市民佩戴口罩,有序选购心仪的鲜花。考虑到提前购买,鲜花需开至农历新年,因而一些培育期、绽放期较长的品类也备受消费者欢迎。

  【同期】香港市民 许女士

  (买了)兰花和富贵竹。每年都要买。

  【同期】香港市民

  (买了)兰花,因为我喜欢。一个礼拜前就买了。

  【同期】香港市民 吕女士

  兰花,花开富贵。因为它开得很久。你养得好的话,它起码有六至八个月的寿命。这里(旺角花墟)相对是集中的地方,还有价钱是比较便宜。

  【解说】无论是辞旧迎新、去祟纳福,还是庆贺新春、祈愿安康,对于受疫情延宕影响的香港人来说,一盆盆年花寄托了他们对新春的祝福,亦是对来年“疫”去春来的美好愿望。

  【同期】香港市民 吕女士

  新年有点气氛,让家里面热闹一点,现在手里拎不下了,买了两盆。现在买便宜一点,越往后就越贵。(新年希望)就是摘掉口罩,不用再戴了。希望可以快一点通关,还有就是去外面玩。

  【同期】香港市民 李女士

  (买桃花)因为想人缘好一点。因为也是自己做一点点小生意。因为停业,因为我们(往年)这个时候是最忙的时候,没办法,只要身体健康,钱的话可以慢慢赚。(希望)疫情快点好,大家都身体健康,世界和平。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