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广州弄“潮”:这里的产业链 亚洲一流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香港青年 潘汉庭

  我一开始做第一件衣服的时候,我的想法单纯就是我把我以前设计的图案放到T恤上这个载体,那它就是一个产品,当你卖到第二款第三款的时候,你就觉得说,不对,中间它有很深很深的门道,然后我们后来知道这个东西之后,就开始学找面料,然后找剪裁,然后找很多比较好的供应商,还有加工商。

  【解说】10年前,作为设计师出身的潘汉庭,还是服装行业的“菜鸟”,如今,他已经是扎根广州的潮牌主理人,在4月份刚刚新开的店里,他忙着向顾客介绍他的设计里的“奇思妙想”。

  【现场】香港青年 潘汉庭

  我觉得购物,买到自己喜欢的衣服,就好像特效药一样,会让自己特别开心,所以我就设计了这个衣服,好像一颗药丸的造型,好事发生,就是希望每个人看到自己喜欢的服装,都会让自己开心。

  【解说】出生于“时尚之都”香港的潘汉庭,从小耳濡目染,学着电视里的港台明星,穿衣打扮很有讲究,大学毕业后,先后在香港和内地工作过,最后决定在广州打拼自己的潮流事业。

  【同期】香港青年 潘汉庭

  以前香港最大的优势就是信息差,它接受国外的资讯会比较快,可是现在我们内地的朋友中英文都非常厉害,他是我想要这么做,我愿意去尝试,我马上就去做,在抖音,在社交平台上,他都可以马上开始发展他的事业。

  【解说】潘汉庭表示,香港的潮流文化曾经深深影响内地。而经过多年发展,他也感觉到内地潮流服饰从学习到引领的转变,在互联网时代,内地本土潮牌层出不穷,越走越远。

  【同期】香港青年 潘汉庭

  我会穿着我们店的自己品牌的衣服到国外去,然后发现去日本,或者去其他国家时候,别人对我们的产品反而很有兴趣,问我们是什么的品牌啊,我跟他宣传说,这是我们国内自己设计的,中国设计的,中国制造的东西,他们很愿意去把我们的东西放在他的店里面去卖,所以我觉得,原来现在在国际市场上,他都会认可我们的设计,认可我们的品质。

  【解说】品牌发展的背后,是市场的扩张和产业链的完善。选择扎根内地的原因,潘汉庭拿出自己设计的产品来说明。

  【现场】香港青年 潘汉庭

  就像同样的效果,因为这件衣服上面是一种机器印的,下面这个是丝网印的,在香港成本要一百多元,但是在内地我们几十元就完成了。

  【解说】在广州知名的中大纺织商圈,有超过50个面辅料专业市场,潘汉庭就是这里的常客,无论设计师有多大的脑洞,多复杂的工艺,这条完整的产业链,几乎有求必应,最快能实现24小时内完成面料采购、样衣打版到市场销售。

  【同期】香港青年 潘汉庭

  而且这里尤其是制造这个东西太方便了,就从你的想法开始到落地,那简直就是效率高了不知道哪里去,(中大纺织商圈)在布的选择上,应该是亚洲最大的市场。

  【解说】现在,这位行业“老手”已经把自己的品牌推广到上海、成都、泉州等城市,潘汉庭感慨,伴随着网络和社交平台的发展,内地的年轻人有想法可以说做就做,不断尝试,每个人都渴望从“nobody”到“somebody”,正如他开店起的店名,从第一间店的“Nothing”到现在新店的“something”。

  【同期】香港青年 潘汉庭

  只要你想在这里生活,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你可以有机会自己去创造它,或者是适应这里的生活,在这里你可以找到自己的爱好,自己喜欢的东西,只要你找,它一定会存在,一定会找得到,而且它相对要达成的难度其实没那么难。

  记者 王庆然 方伟彬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