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法国餐厅开门不易,复苏更难

法国餐厅开门不易,复苏更难

2020年06月16日 16:4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法国餐厅开门不易,复苏更难

  新华社巴黎6月15日电 通讯:法国餐厅开门不易,复苏更难

  新华社记者唐霁

  受新冠疫情打击严重的法国餐饮业15日起全面复工。按政府新规,位于疫情较轻“绿色区域”的餐厅,室内、室外都可以开放迎客。据法国媒体估计,从6月2日法国进入解禁第二阶段到15日全面解禁,全法大约30万家餐厅和咖啡馆重新开门营业,50万从业人员得以返岗。

  餐厅全面开放,对餐饮业、旅游业以及爱在餐厅享受美食的法国人来说都是好消息。但是,从政府3月14日起为应对疫情恶化而关闭全国餐厅等场所至今,餐饮业经历了整整三个月的“严寒期”,处境艰难。法国餐厅联合会近期表示,很多餐厅并不希望马上恢复营业,因为面临着“开门即倒闭”的风险。

  针对法国1400家餐厅和咖啡馆的调查显示,75%的餐厅估计今年的营业额只有2019年的一半,另有20%的餐厅认为营业额仅能到达去年的10%。

  客源锐减直接导致了餐厅营业额减少。在里昂“酒神巴克斯”餐厅,老板戴维·热尼永望着空荡荡的餐厅发呆。他告诉新华社记者:“整个中午,只来了6位客人。6月份一般中午的客人数量应该在20至40位左右,疫情让人们对餐厅用餐还是很担心。”他希望客人能够尽快多起来。

  法国独立旅馆与餐馆业主协会负责人迪迪埃·舍内表示,政府出于防疫考虑,规定餐桌之间保持一米距离、每个餐桌的客人不能超过10位,这些必要措施使得餐厅接待能力减半。同时,餐厅的两个最重要客源:周边企业的员工和游客,都因疫情而锐减。“企业要求员工远程在家办公,造成餐厅失去了中午吃饭的上班族,关闭欧盟申根地区边境的决定使得外国游客锐减。”他说。

  法国食品资本投资基金的负责人洛朗·普朗捷认为,在法国“禁足令”期间,政府为了救助餐饮业推出一揽子计划,酒店和餐厅员工可以申请“部分失业”补贴,餐厅暂不缴纳社会分摊金和房租,企业向国家申请贷款。所以,尽管没有经营活动,但大部分餐厅在政府的补贴和扶助政策帮助下还能存活下来。一旦全面“解禁”了,餐厅将不得不支付之前欠供货商的费用和其他开支,但客源不满、营业额处在低位,造成收支不平衡。虽然餐厅可以申请国家担保的贷款,但是贷款能够支撑多久,还很难说。

  法国旅游城市维埃耶维的百年老店特拉斯餐厅的负责人索菲·布吕埃尔-路易斯对记者说:“餐厅有150年的历史,五代相传,经历过很多困难,但是从没有遇到过像今天这样严重的危机。”她说,从3月至5月,由于被迫关门,餐厅的损失在10万欧元左右,餐厅面临能否继续经营下去这一严峻问题。她现在只能积极申请所在大区的投资贷款,借此渡过难关。

  巴黎比萨克餐厅的老板达米安·布迪耶则更加积极,认为“只有重新开门,餐厅才有生存下去的希望”。他的策略是降低员工工资和简化菜单,提供简餐和外卖。在“禁足令”期间,通过外卖订单,他的餐厅实现了每月1万欧元的营业额。他说:“每个月6600欧元的房租和3000欧元信用卡还款的压力,迫使我必须开门营业,总会找到营利的办法。”

  在舍内看来,法国餐饮业的复苏会比较缓慢,因为目前的经济状况和疫情都对行业非常不利。法国贸易和酒店业联合会主席罗兰·埃吉则认为,受疫情的影响,法国10%至15%的餐厅可能会永久关闭,今年冬天可能会出现一波餐厅关门潮。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