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德国抗击新冠疫情有哪些经验? 美媒总结了这几招

德国抗击新冠疫情有哪些经验? 美媒总结了这几招

2020年07月23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1日报道,德国是欧洲新冠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之一,但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德国的死亡人数相对较少。德国究竟是如何应对疫情,又有哪些经验?为此,CNBC采访了多位专家和德国民众,并总结了以下几招。

当地时间5月4日,德国联邦卫生部长施潘表示,通过与罗氏制药合作,该国在本月将可开展300万次抗体测试。他表示,这将为掌握疫情发展提供关键信息。图为施潘当天参观德国彭茨贝格的罗氏研发生产中心。该企业将每月为德国提供数百万份检测工具。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罗氏制药 供图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4日,德国联邦卫生部长施潘参观德国彭茨贝格的罗氏研发生产中心。该企业每月为德国提供数百万份检测工具。 中新社发 罗氏制药 供图

  【科学沟通 拒绝谣言】

  在德国,有部分人反对实施封锁措施,他们认为新冠疫情是一个骗局。但也有部分科学家定期并公开地与公众交流。德国人告诉CNBC,这在驱散谣言和错误信息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疫情暴发初期,病毒学家克里斯蒂安·德斯滕(Christian Drosten)通过播客节目与数百万听众交流,以一种容易接受的方式与公众分享复杂的想法。而孩子们则可以通过热门电视节目,接受关于新冠病毒的教育。

  此外,德国公众可以经常听取总理默克尔等人的意见。比如在默克尔在3月11日举行记者会,首度向国民阐述德国政府对疫情的判断以及核心应对策略。会议上,默克尔强调,德国采取的措施都是基于科学家和专家们提供的建议。她还提到了全国协作防疫的重要性。

  德国人认为,现在的指导方针很明确。“如果你有一套沟通良好的规则,人们就不会觉得自己是孤立的,”德国医疗科技企业家弗洛里安·奥托(Florian Otto)说,“当人们知道该做什么时,他们就会互相鼓励。”

当地时间4月2日,搭载着两名法国新冠肺炎患者的军用直升机抵达哈尔茨附近的一个小机场,德国医疗人员正在转移患者。据悉,这些患者是从法国斯特拉斯堡乘军用直升机抵达,他们将被转移到图林根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当地时间4月2日,搭载着两名法国新冠肺炎患者的军用直升机抵达哈尔茨附近的一个小机场,德国医疗人员正在转移患者。据悉,这些患者是从法国斯特拉斯堡乘军用直升机抵达,他们将被转移到图林根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重视医疗 加强检测】

  疫情之下,德国没有出现医院不堪重负的情况。这意味着医生甚至可以治疗来自意大利和西班牙等邻国的病人。这些国家的危重病人会乘坐飞机抵达德国。

  CNBC分析称,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在于,德国从3月开始腾出重症监护病床,并推迟选择性手术,为可能大量涌入的新冠患者腾出空间。许多医院通过一个联邦网站共享数据。

  在测试方面,德国被认为领先于大多数其他欧洲国家。来自德国的企业家和投资者克里斯蒂安·安格尔迈尔(Christian Angermayer)说,“几乎从一开始,我们就进行了广泛的检测。”

  一些专家认为,德国高质量的重症监护,以及对检测的重视,帮助降低了该国的新冠死亡率。

当地时间5月31日,游客在德国柏林夏洛腾堡宫内参观。正在逐步“解封”中的德国迎来圣灵降临节,人们纷纷来到户外享受好天气。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5月31日,游客在德国柏林夏洛腾堡宫内参观。正在逐步“解封”中的德国迎来圣灵降临节,人们纷纷来到户外享受好天气。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就医渠道畅通 重视心理健康】

  封锁期间,许多德国人被鼓励,只要能与他人保持距离,就可以在户外锻炼。人们还会通过社交软件比如Skype或Zoom彼此保持联系,以免感到孤独。在德国工作的IT工作者卡洛斯·巴拉根(Carlos Barragan)说,“人们甚至可以在封锁期间出去散步或骑自行车。”

  来自汉堡的心理学家桑德拉·坎平(big campaign)介绍说,德国当地还有围绕心理健康的相关活动。

  此外,德国以其强大的家庭医生网络而闻名。“向高质量医生求诊的准入门槛非常低,”专注于医学领域的律师克里斯蒂安·迪尔克斯(Christian Dierks)说,“请病假也很容易,你可以请假去看医生。”

  一些德国人指出,正因如此,如果市民出现新冠症状,他们就能够获得一些常规护理和咨询。在某些情况下,他们被告知呆在家里,而其他有更严重症状的人则被转到医院。

7月5日,因疫情关闭近4个月的柏林墙公园跳蚤市场重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7月5日,因疫情关闭近4个月的柏林墙公园跳蚤市场重开。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接触者追踪应用】

  德国发布了一款用于新冠疫情的追踪应用程序。奥托说:“很多人下载了它,这占了德国人口的很大一部分。”德国卫生部报告了一些成功案例,比如有超过500名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病患,通过该应用程序,通知了其他可能与他们有接触的人。

  【经济援助】

  在疫情暴发后,德国政府很快推出了一系列保障企业生存和就业的措施。

  其中有一项名为“短时工作”制(Kurzarbeit)。据德媒介绍,在德国,如果企业没有了订单,“短时工作”制是一个很受企业主欢迎的、降低薪资成本的手段。借助这一手段,陷入困境的企业可以在不必裁员的情况下减少薪资成本。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