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联合国报告:2020年武装冲突导致的严重侵害少年儿童事件高达2万多起

联合国报告:2020年武装冲突导致的严重侵害少年儿童事件高达2万多起

2021年06月22日 0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联合国6月21日电 联合国2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20年全球各地的武装冲突造成约2.65万起严重侵害少年儿童人权的事件,超过1.93万名儿童受害。

  这份报告题为《遭剥夺的童年和需修复的未来:新冠肺炎大流行加剧武装冲突中少年儿童的脆弱性》。报告统计了2020年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武装冲突的情况,其中索马里、刚果民主共和国、阿富汗和叙利亚问题最为严重。

  2020年,世界各地的战争冲突导致8422名少年儿童死伤或残疾;8521人被迫成为少年士兵上战场;3202人遭绑架;1268人遭强奸等形式的性侵害,其中约98%为女性;攻击学校或医院的事件856起;据不完全统计,武装组织等冲突方阻挠人道主义援助的事件高达4156起。与2019年相比,侵害事件总数增长了约1500起,但绑架事件数量增幅高达90%,强奸和其他形式的性侵害事件激增70%。

  报告称,所有侵害事件中,约64%为非国家行为体所犯下;20%为国家行为体(其中包括某些国际部队)所犯下;其余事件暂未能明确责任方,有一部分是交火或炸弹、地雷等导致。

  联合国方面正在推动17项行动计划应对侵害少年儿童问题;通过沟通协商,联合国促使冲突相关方做出了35项保护少年儿童的新承诺;在联合国介入下,超过1.26万名少年儿童被武装组织释放。尽管取得了这些进展,但报告坦承,各冲突地区儿童保护能力捉襟见肘,资金严重不足。新冠肺炎大流行则令情况雪上加霜,除了疾病本身的影响外,很多地区采取的防控措施给联合国儿童保护监察员和专家的工作增加了难度。

  报告指出,防止并消除武装冲突中严重侵害少年儿童事件的关键是,要与冲突各方持续接触和协商。报告专门呼吁联合国会员国加大力度,支持联合国机构同非国家行为体的沟通协商工作。此外,国际社会应加强对武装冲突中少年儿童情况的监测报告能力;为保护少年儿童提供更强有力的政治和财政支持;在冲突地区推广符合实际的、有效的保护指导方针;各国应切实履行有关国际公约的义务;加强社区对武装冲突中侵害少年儿童问题的认识;必须对侵害事件责任方进行追责;在冲突后重建过程中,必须注重帮助受害少年儿童重新融入社会。

  联合国秘书长儿童和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甘巴(Virginia Gamba)强调,国际社会必须确保有充足资源用于保护冲突中的少年儿童,“我们必须给少年儿童提供一个没有暴力和虐待的童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