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G7、北约双峰会 西方有何图谋

G7、北约双峰会 西方有何图谋

2022年06月25日 17:0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华沙6月25日电(国际观察)G7、北约双峰会 西方有何图谋

  新华社记者张章 李超

  七国集团(G7)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将从26日起接连举行峰会。分析人士指出,这两场峰会暴露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企图利用G7、北约这两大集团主导国际秩序。谋合作、促发展本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而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固守冷战思维,为了维护自身霸权,拉帮结派搞“小圈子”。这种做法逆流而动,注定不会得逞。

  霸权思维暴露无遗

  G7峰会将于26日至28日在今年轮值主席国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小镇加米施-帕滕基兴举行。美国政府此前宣称,将在G7峰会期间宣布发起一项全球基础设施倡议,着重加强与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国家的联系,从而增加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往往以“开放”之名美化此类倡议,发起这一倡议的真正图谋却是围堵中国、遏制中国发展。美国试图以经济援助的“空头支票”,引诱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服务于美国自身的地缘政治目的。

  如今,国际社会已经看清美国霸权主义的面目,并清楚地认识到参与其中并不会带来实际好处。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文章说,尽管美国官员已经开始在世界各地宣传这一倡议,但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的国家并未发现美国有何实际行动。

  此外,乌克兰危机问题也是本次G7峰会的重要议题。本次峰会邀请印度总理莫迪等非G7成员国领导人参会,希望劝说这些国家改变对乌克兰危机问题的立场,从而实现“孤立俄罗斯”,但印度等国坚持中立立场,拒绝跟随西方国家谴责和制裁俄罗斯。

  分析人士指出,表面上看,乌克兰危机使欧洲多国暂时加强了与美国的“捆绑”。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人们发现被牺牲的是欧洲的利益,而维护的却是美国的霸权。同时,在目前全球能源紧张、粮食价格高企的背景下,发展中国家不愿加入西方阵营,因为这些国家十分清楚,美国大搞阵营对抗的政治操弄、围堵遏制“战略对手”,是为了维护自身霸权,这样的做法根本无助于解决当前乌克兰危机引发的一系列问题。

  冷战思维危害世界

  紧接G7峰会,北约峰会将于28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峰会主要议题包括继续为乌克兰提供支持、审议芬兰和瑞典入约问题,以及通过指导未来十年发展的新战略构想等。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日前称,北约将在马德里峰会上把俄罗斯称为“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并宣布俄方不再是北约的伙伴。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将其他国家视为“威胁”,实际上北约才是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正如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沙波瓦洛夫所说,北约为了自身利益,甚至在不与其成员国接壤的领土上不止一次进行大型军事行动,北约的“俄罗斯威胁论”完全不符合事实。

  本次北约峰会还将审议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问题。此前土耳其的反对让原本对芬兰和瑞典可以迅速加入北约持乐观态度的斯托尔滕贝格变得谨慎,他在12日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会谈后表示,考虑到土耳其方面的“关切”,北约不认为本次峰会是“批准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最后期限”。

  此外,本次北约峰会还邀请亚太地区的非北约成员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四国出席会议。北约一方面希望与这四国协调对俄立场,但更重要的是拉拢四国共同打压围堵中国。北约还计划在本次峰会期间启动新战略构想,鼓吹“中国威胁论”。

  印度金达尔全球大学教授阿努拉达·切诺伊说,许多亚太国家都认为,北约在该地区的过度活跃、对中国的遏制以及军事和战略联盟的扩大,将产生对该地区任何国家都不利的紧张局势,甚至将导致区域军备竞赛,这是整个区域甚至在冷战期间都极力避免的。

  分析人士指出,冷战已经结束30多年,北约这个“冷战遗孽”为了证明其存在的必要性仍在不断地鼓吹集团对抗,挑起冲突矛盾。北约的所作所为有违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早已不合时宜,早该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