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负面因素叠加 尹锡悦支持率跌破半数

负面因素叠加 尹锡悦支持率跌破半数

2022年07月11日 11:26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刚

  近日,多家韩国民意调查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距5月10日就任韩国总统仅两个月之际,尹锡悦的支持率就已跌破半数,仅为45%左右。为此,韩国执政党国民力量党充满忧虑。韩国各界众说纷纭,分析尹锡悦支持率大幅下降的原因。

  施政满意度不达标

  7月7日,韩国民调机构“公正”发布的尹锡悦施政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仅有42.7%的民众表示“还算不错”,认为“不怎么样”的则占52.9%,这意味着超过半数的韩国民众对尹锡悦的施政并不满意。针对尹锡悦上台后的首次外访,多达48.3%的民众给予负面评价。

  围绕总统执政初期支持率就跌破半数,韩国执政党内部出现强烈危机感。7月6日,执政党国民力量党国会代表权性东认为,从上届政府开始的高物价、高汇率现象仍未得到解决。在此基础上,如果执政党不能早日约束党内矛盾公开化等问题,那么总统的支持率很难上升。前国民力量党临时党首金钟仁则指出,目前尹锡悦政府的最大问题是并未公布明确的施政蓝图。如果低支持率持续下去,未来总统和政府面临的施政困难将越来越大。

  下跌原因众说纷纭

  分析人士认为,多重负面因素叠加,拉低了尹锡悦的支持率。

  首先是执政党内部冲突的表面化。这被认为是尹锡悦支持率下降的最重要原因。韩国社会舆论研究所7月4日公布的民调结果也证实,尹锡悦支持率下降的最重要原因就是“执政党内部矛盾加剧”(24.5%)。

  二是总统人事提名存在问题。组阁过程中,多位部长提名人被曝出丑闻。以卫生福利部长官提名人为例,先后有两位提名人因以权谋私和违反政治献金规定等不当行为被迫辞去提名人资格。

  三是韩国面临的高通胀等经济危机。因无力抵御输入型通货膨胀,尹锡悦政府被民众批评为无能。韩国6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6%,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四是尹锡悦不恰当的说话方式。7月5日,当在上班路上被记者问及“人事提名是否存在问题”时,尹锡悦强硬地反问到:“那么你们在上届政府提名的部长人选中有看到优秀的人吗?”在此过程中,尹锡悦还提高了嗓门并挥动手臂,表现出了不悦。

  韩国媒体忧心忡忡

  7月7日,《韩民族新闻》评论认为,在就任两个月之际,尹锡悦的支持率大幅下跌向人们传达出一些十分沉重的信息。在很多韩国国民看来,无论使用多么华丽的辞藻,也无法掩饰现政府对民生问题的漠不关心。

  “尹锡悦支持率跌破半数,应该反省是否展现了能够克服危机的领导能力。”韩国《东亚日报》的社论称,就职两个月的尹锡悦支持率跌破半数,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最重要的还是领导能力问题。韩国新政府面临的危机状况可用“整体困境”来形容,由于高物价、高汇率、高油价等,韩国企业和民生经济受到了直接打击。

  通常来讲,韩国新总统上任的前100天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为未来5年实现朝野政党合作、凝聚国家力量打基础的时期。《东亚日报》认为,新政府目前的问题是,能否让国民相信其具备了克服这些问题的能力。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