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服务都转向数字化?五分之一的新西兰人正遭遇“数字排斥”

分享到:

政府服务都转向数字化?五分之一的新西兰人正遭遇“数字排斥”

2022年08月03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新西兰时新网编译报道,近日,一场特别的议会辩论在新西兰举办,许多新西兰人认为政府向数字技术的战略转变使他们被排除在公共服务之外。

  威尔逊(Sharren Wilson)住在新西兰农村的一辆房车里。在被解雇后,她卖掉了自己的房子以维持生计。一开始,新生活一切都很顺利,直到她的房车里的热水缸突然漏水,车内和一些电线都泡在了几英尺深的水里。威尔逊急需帮助,试图向Work and Income申请资金修理汽缸。

  而正是在这时,她学会了“数字排斥”(digital exclusion)这一新词。

  “我花了四天时间才联系上一个能真正给我解决方案的人,”威尔逊在Front Page播客上说。

  “我无法在社会发展部注册,因为他们只有我旧的电子邮件地址,而我的手机没有WiFi功能,无法上网(更新)。我只能打电话,但对方的电话总是打不通。”

  威尔逊的故事是新西兰公民咨询局与政客们分享的众多故事之一,这些故事解释了“数字排斥”在现实世界中的后果。

  在辩论会上,公民咨询局国家顾问格林(Sacha Green)解释说,公共服务中只提供数字服务的做法正在阻止人们获得他们的权利。“这关乎获得公共服务的权利和履行义务。这包括工作和收入、税务、护照和公民身份,申请租赁审裁和获得就业调解。”

  一个常见的误解是,“数字排斥”是由于老龄人口不愿意接纳新技术造成的。格林说,虽然有一些因素在起作用,但它也影响到生活在农村、残疾人社区和有语言障碍的人。

  格林说:“新西兰内政部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该部发现五分之一的新西兰人经历过数字排斥。”

  据悉,目前新西兰最大的几家企业都在稳步地将其服务转移到网上,这让许多新西兰人不知所措。这方面最具争议的例子是银行业,近年来许多银行关闭了在农村地区的分支机构。

  格林说,虽然企业可以自由发展,以他们认为最好的方式为客户服务,但公共部门仍然有义务为所有新西兰人提供服务。

  格林希望在未来的几个月和几年里看到政府能够采取行动避免“数字排斥”,以确保没有一个新西兰人掉队。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