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完成取证试飞 商业运营前还要完成这些任务!

分享到:

C919完成取证试飞 商业运营前还要完成这些任务!

2022年08月02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8月2日电(中新财经 葛成)据中国商飞微信公众号消息,8月1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完成取证试飞。

  消息一出,可谓振奋人心。那么,完成取证试飞是否就意味着我们马上就能和C919见面呢?国产大飞机距离商业运营还有多远?

资料图: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 徐炳南 摄
资料图: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 徐炳南 摄

  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

  “取证试飞是一个典型的‘边飞边取’模式。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民航局都会让中国商飞公司整改。”民航资源网专家李瀚明告诉中新财经,“顺利完成取证试飞相当于完成了取证的实质性工作。

  “完成取证试飞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它是指试验机型完成了所有试飞的规定动作。”中国航协运输专家智库特聘专家、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綦琦告诉中新财经,“接下来就是试飞数据和文档的整理,材料的总结和上报。最终需要适航领域专家的评审,才能颁发适航证。”

  “(国产)大型民航客机在我国取证尚属首次,这也相当于一个教学的过程。”綦琦表示,完成取证试飞是C919大型客机获取适航证的必要条件。“随后可能还要进行一些相应的调试,或是进行一些补充科目的试飞。具体要看数据情况决定。”

2019年12月27日,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106架机(前)从浦东机场第四跑道起飞。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2019年12月27日,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106架机(前)从浦东机场第四跑道起飞。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商业运营前,还要完成这些任务

  “取得适航证是下一个重要节点。”綦琦称,在取得适航证后,中国商飞公司会按照协议交付给首家启动用户(航空公司),随后启动用户将飞机编入它的机队序列,才能安排相应的航班。

  “目前距离国产大型客机C919正式进行商业运营距离已经不远。”李瀚明表示,一方面,需要取得飞机“行驶证”,也就是机型层面和具体飞机层面的适航证和登记证;另一方面,相应的飞行员也要取得该机型的“驾驶证”,飞行员需要学习该机型的操作等工作。

  “此外,作为承运人的航空公司,还需要有维修C919、培训C919驾驶员的资质。在这些都完成后,国产大型客机C919就能正式进行商业运营,与乘客见面。”李瀚明补充道。

  据中国商飞官网介绍,目前,国产大型客机C919已经拥有了累计28家客户815架订单。其中中国东方航空作为国产大飞机C919全球首家启动用户,早前曾与中国商飞公司正式签署5架C919购机合同。此外,国航、南航、海航、川航、幸福航、河北航等也有意向订购。

2017年5月5日,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图为C919静待首飞。杨骏 摄
2017年5月5日,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图为C919静待首飞。杨骏 摄

  C919大事记:

  从总装下线到完成取证试飞耗时近七年

  据悉,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

  时间拨回近七年前,2015年11月2日,C919首架机在浦东基地正式总装下线。

  2016年12月25日,C919飞机首架机交付试飞中心。

  2017年5月5日,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首飞,随后在同年11月10日从上海转场西安阎良,正式开展后续试飞取证试验工作。 

  2017年12月17日,第二架C919飞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次飞行。

  2018年3月24日,C919飞机102架机(C919第二架机)顺利完成第5次试飞,并于2018年7月12日转场东营试飞基地。

  2019年10月24日,C919大型客机105架机(C919第五架机)完成首次试验飞行。

  2020年2月23日,C919大型客机106架机转场东营试飞。

  从2022年7月开始,全国多个机场都出现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身影。7月4日C919落地烟台市蓬莱国际机场;7月5日,C919首次在雨中的郑州机场完成起降;7月7日12时01分,国产大飞机C919在武汉天河机场落地;7月8日,C919先后在桂林机场、北海机场进行功能和可靠性试飞任务;7月12日,C919首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2022年8月1日,C919完成取证试飞。(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