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乌克兰土耳其举行三方会谈 谈了这些问题

分享到:

联合国乌克兰土耳其举行三方会谈 谈了这些问题

2022年08月19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8月19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会见了该国总统泽连斯基。随后,两人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了三边会谈,讨论了俄乌局势、黑海粮食运输、扎波罗热核电站等有关情况。

当地时间4月1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打结的手枪》雕塑前召开记者会,呼吁俄罗斯和乌克兰实施为期4天的东正教复活节人道主义暂时停火,以便开放一系列人道主义走廊。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1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打结的手枪》雕塑前召开记者会。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古特雷斯在会谈后表示,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黑海谷物倡议于伊斯坦布尔签署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已有21艘船满载谷物驶离了乌克兰的港口,还有15艘船已从伊斯坦布尔出发,前往乌克兰装载粮食和其他食品。

  报道称,全球食品市场也开始出现稳定的迹象。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7月下跌9%,为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但古特雷斯同时指出,目前供应链、能源和运输成本仍然存在问题。他还强调冲突中协议的脆弱性,并呼吁各方须不断“呵护”这份协议。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8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他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粮食运输发展的可能方向、释放乌被俘士兵和医生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泽连斯基还表示,双方已就国际原子能机构可能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访问达成一致意见。他认为,俄罗斯应立即从扎波罗热核电站撤军,同时停止在该地区的所有军事活动。

  近来,俄乌多次相互指责对方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进行军事活动。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8日在一档直播栏目中表示,乌克兰不仅是在利用扎波罗热核电站发起挑衅,而且是在进行核讹诈。

    当地时间12月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新闻发布会。当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落下帷幕。<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据路透社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表示,他在三方会谈上讨论了结束俄乌冲突的可能途径。他表示,“为了恢复谈判的目标,我们愿意充当调解方”,“重要的是找到通往谈判桌的最短、最公平的途径。”

  埃尔多安也提到,他们讨论了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交换被俘人员的问题,并称他随后将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这一问题。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