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美国向欧洲输送核武器加大核战风险

分享到:

俄媒:美国向欧洲输送核武器加大核战风险

2022年11月02日 01: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0月30日刊发一篇文章称,美国不断向欧洲输送核武器,这本身就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同时会加大核武使用的风险。作者为亚历山大·卡尔波夫和阿廖娜·梅德韦杰娃。全文摘编如下:

  俄罗斯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呼吁美国将部署在境外的所有核武器撤回本土。此前,美国媒体爆料,五角大楼决定加速在欧洲部署B61-12新型核弹的进程。

  分析人士认为,美方的此类行径相当危险,正在降低核武使用的门槛,而且俄罗斯在境外并无核武。

  安东诺夫说:“在局势紧张、风险激增的现阶段,核国家承担着防止局势升级的特殊责任。为此,我再度呼吁华盛顿将所有部署在境外的核武撤回本土,销毁境外存放并维护核武的相关基础设施。此外,美国应停止邀请非核国家军人在北约‘核共享’框架内操练此类弹药使用的行为,此举跟核不扩散条约的基本原则背道而驰。”

  美国《政治报》刊文称,华盛顿决定加速在欧洲部署B61-12新型核弹的进程。安东诺夫评论说,美国在此问题上的做法是拿战术核武和战略核武表面上的区别,以及俄也拥有类似武器的事实搞投机。

  他解释道:“美国只字不提的是,俄罗斯的所有核武皆位于俄境内集中管理的核武库内……而美国在欧洲国家的航空炸弹,只需很短时间便能逼近俄国界。因此,尽管B61-12当量有限,但却具有战略意义。”

  他补充说,美军与北约伙伴定期就上述弹药的使用开展军事演习,但却声称相关举动不针对俄罗斯。

  他说:“那么问题来了:北约既然在战略构想中将我国视为‘最重要和直接的安全威胁’,那么它演练核武使用所针对的目标还有谁?”

  专家则指出,华盛顿事实上是在向非核国家提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只不过表面上是利用北约这一框架,将核武部署于他国境内的美军基地中。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政治和社会学系主任安德烈·科什金告诉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欧洲的6个军事基地内均部署有美国核武,非核国家的专业人士及军人为其工作。这些国家本应遵守核不扩散条约。这样做的依据是什么?俄罗斯就不能如此为所欲为。”

  他提到,美国是所谓的核国家俱乐部中唯一在海外拥有核武库的国家。

  引起俄外交部外交学院教授弗拉基米尔·维诺库罗夫注意的,是西方国家近来正积极在国际舆论场大谈使用核武的危害,但却武断地将导致核武可能被使用的罪名算在俄罗斯头上。 

  他强调:“当然,人们首先会想到欲盖弥彰一类的词语。不管怎样,俄罗斯在国外是没有核武的。倒是美国在很多欧洲国家部署了自己的大量战术核武。”

  在他看来,美国在该领域的举措跟计划的确会加大核武使用的风险。与此同时,核武使用门槛不断降低,这不单是因为欧洲境内核武数量的增加,还因为核武的当量变小了。

  他总结道:“在非核国家境内部署此类核武,该事实本身便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无疑会提升爆发动用此类核武之战争的风险。此外,美国还在南联盟投下过贫铀弹,由此很容易过渡到动用潜艇搭载的低当量核武,而后则是真正的核武。美国违反所有条约和协议,正将之部署到欧洲国家境内并进行升级。”

  参考消息网

【编辑:卞立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