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工商大会总干事:“没有中国,德国会更穷”

分享到:

德国工商大会总干事:“没有中国,德国会更穷”

2022年11月03日 01: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 德意志广播电台网站10月30日发表题为《“没有中国,德国会更穷”》的文章,作者是西娜·弗勒恩德里希,全文摘编如下:

  德国工商大会总干事马丁·万斯莱本在接受采访时说,世界依赖中国,更加独立于中国将导致我们的繁荣受损。

  德意志广播电台记者西娜·弗勒恩德里希问:万斯莱本先生,本周关于中国的讨论有很多。德国与中国的经济联系有多紧密?我们有多大的依赖性?我们应在多大程度上允许中国公司在德国经营?此事的背景是:中远集团被允许收购德国汉堡港一个码头24.9%的股权。

  万斯莱本答:没有中国就没有世界,有世界就有对中国的依赖;同样,也不存在中国不依赖其他国家的世界。我相信,中远集团和汉堡港的话题现在已经成了一场象征性讨论。归根结底,中远集团的入股,少数持股一个码头并不能真正决定德国或欧洲的经济独立和未来。然而,它清楚地表明这个问题很重要,欧洲必须作为一个整体应对这一问题。

  问:但您刚刚说这是一个象征,那么,如果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反对中远入股并在下周末带着这条明确的信息前往中国,这不也是一个信号吗?

  答:弗勒恩德里希女士,我说得明确一点。我们现在的表现就好像过去在对华政策上一直很天真一样。我相信,我们现在对自己这种天真的回答不应是变得片面。从经济界的角度来看,整个中国问题至少有五个方面。这是经济重要性的问题。这实际上是供应链多样化的问题,即单个公司乃至整个德国以何种形式依赖中国的问题。这当然也是安全政策问题,一个重要的政治议题。最后,我们当然还有一个角度:我们迫切需要中国来解决世界上的哪些挑战?仅以气候、世界人口发展、粮食安全为例。没有中国,我们永远无法真正解决这些问题。

  这意味着,我们不能与中国脱钩,我们需要与中国打交道。因此,德国经济界对总理愿意作出不受欢迎的决定感到高兴。我们认为,中远集团能以这种方式入股汉堡港是正确的选择,汉堡的商业界也在极力争取这一点。但我想明确的是,我认为我们对此进行认真讨论也是正确的,不仅站在德国的角度,而且至少也站在整个欧洲的角度。

  问:再问一下德国政府的对华战略:政府现在不需要迅速制定对华战略,以明确我们在与谁打交道吗?那么,我们是否需要一项不那么受到商业驱动的战略,而是一项真正的地缘政治战略?

  答:嗯,我们无疑需要一项欧洲战略。德国当然必须确定自己的立场。但我们德国,我不想说无关紧要,但终究还是太小了。我们有8000万人口,而中国有14亿人口。但我想跟您一起探讨一下这几点。我们从经济开始。中国是最重要的销售市场之一,对德国工业来说也是如此。中国是最重要的原材料供应商之一。而重要的是,中国企业现在已跻身德国公司在全世界最重要的竞争对手之列。

  因此,在中国投资,与中国做生意,也像在健身房一样。我必须在现场观察和了解我的竞争对手,从而知道他们在世界范围内的运作方式。此外还有许多行业市场,比如化工、汽车和金属板材加工,仅举这三个例子,中国在这三个领域都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不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创新方面。这就意味着,我们不能简单地忽略中国。 

  问:但是,难道不应该也考虑到地缘政治风险吗?特别是在吸取了俄乌冲突的经验教训后。

  答:现在考虑这个问题很重要:我们如何才能创造替代方案?然而,在我们拥有替代方案之前,有一件事很重要:独立于中国必然会导致我们的繁荣受损。所有人都必须清楚这一点。

  因此,我们永远都不会陷入这样的境地:中国,好的,无所谓,我们脱钩吧。没有中国我们也能行,但没有中国会更加困难。目前仅仅是能源价格就已让我们体会到了贫穷的滋味,没有中国,德国则会变得更穷。

  参考消息网

【编辑:卞立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