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与中国脱钩!朔尔茨访华,对德国有多重要?

分享到:

反对与中国脱钩!朔尔茨访华,对德国有多重要?

2022年11月04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4日电 (记者 孟湘君)11月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朔尔茨。

  “去北京对我而言很重要”,此前,朔尔茨在谈及自己此行时说。

  他还在《法兰克福汇报》发文,表达自己的看法:即使世界形势变化,德国仍将中国视为德国和欧洲重要的经贸伙伴,德国不想、也不能与中国“脱钩”。

  【德国对此访有何期待?】

  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欧洲国家领导人首次访华,也是朔尔茨就任德国总理以来,首访中国,意义非同一般。

  外媒披露,朔尔茨的访华“天团”,阵容豪华。原本有约100家德国企业或个人申请随行,最终,12名头部企业代表从候选者里脱颖而出,个个都是精挑细选。

  朔尔茨访华随行代表团名单。制图:<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 孟湘君

朔尔茨访华随行代表团名单。制图:中新网 孟湘君

  对于这样的访华阵容,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对中新网记者指出,实际上,人们对中德关系、中欧关系的期待,更多地是集中在经贸关系方面。这次朔尔茨率商界代表团访华,以经济、贸易为重要主题,是符合实际需求的。

  中国是德国企业界最重要的销售市场之一、最重要的原材料供应商之一、最重要的创新市场之一,德国工商总会主席万斯勒本近日对德媒表示。当前,乌克兰局势导致的能源危机,正在损害德国的竞争力,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因此“我们绝不能忽视中国”,与中国继续经济交往,“不会导致我们国家失去繁荣”,万斯勒本认为。

  另一方面,冯仲平指出,朔尔茨访华的重点不止有经贸议题。

  在气候问题、地区稳定、世界经济增长、能源问题等方面,中、欧都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方,朔尔茨也要寻求德中两国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共识,寻求互相支持。

  冯仲平举例称,此次中德双方有可能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一些共识;可能在乌克兰问题上共同寻求帮助地区恢复和平稳定的办法;双方将在疫情下,就全球卫生健康领域加强合作等。

  【为何反对与中国“脱钩”?】

  在《法兰克福汇报》上发表的文章中,朔尔茨充分阐述了与中国“直接对话”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国拥有14亿人口和强大的经济实力,在全球性问题上发挥着关键作用,“毕竟,世界需要中国”。

  资料图: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汽车生产线。

资料图: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汽车生产线。

  朔尔茨还提到,德国反对出现新的集团对抗,他此前也数度明确表态,反对与中国“脱钩”。他认为,德中两国应找出“符合双方利益的领域并寻求合作”。

  朔尔茨为何反对“脱钩”?

  《欧洲时报》评论,对所谓与中国“脱钩”,朔尔茨做出了独立思考和现实分析。

  2022年正值中德建交50周年。建交半个世纪,两国贸易额从1972年的不到3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2453亿欧元。中国连续6年成为德国的全球最大贸易伙伴,超5000家德国企业在华发展,汽车、机械、化工等德国经济支柱行业,早已将中国作为最主要销售市场之一。

  2016年至2021年中德贸易额,单位为亿欧元,小数点后略。制图:<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 孟湘君

2016年至2021年中德贸易额,单位为亿欧元,小数点后略。制图:中新网 孟湘君

  德中两国经济联系密不可分,《欧洲时报》指出,离开中国,大量德企将难以生存。两国还是全方位战略伙伴,诸多国际危机的解决,少不了合作协调。“脱钩”不仅有损两国利益,也有违国际政治与安全的需要。

  冯仲平分析,西方一部分人谈“脱钩”,是对德国、欧洲乃至世界形势缺乏理智的一种看法,可以说是“走得太远了”。“脱钩”问题在各国都引发了争论,多数人接受了一些智库的研究结果,认为与中国搞“经济脱钩”,是极其不切实际的。

  他进一步指出,“脱钩”是一种极端的做法,但是,不“脱钩”并不代表着德国对华政策不会有变化。他认为,推动产业链、价值链更加多样化,是现在欧洲多国的共识之一,朔尔茨的访华,证实了这一点。

  一些分析指出,中德高层面对面交流,就是两国对抗“脱钩”论、寻求最大公约数的良机。

  【后默克尔时代,对华路线怎么走?】

  从2021年12月至今,朔尔茨执政还未满一年。

  朔尔茨的前任—— 欧洲政坛“常青树”、“铁娘子”默克尔执政16年,任内中德关系得到长远发展。后默克尔时代,德国对华政策路线图将如何描绘?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8日,德国联邦议院议员集体起立鼓掌,向即将卸任的时任总理默克尔致意。<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8日,德国联邦议院议员集体起立鼓掌,向即将卸任的时任总理默克尔致意。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朔尔茨是默克尔政府中的老将,熟谙前任施政风格。2007年至2009年,在默克尔第一届大联合政府当中,他担任劳工部长;2018年,他出任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

  2011年开始,朔尔茨曾连续7年担任德国汉堡市第一市长。主政汉堡期间,朔尔茨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汉堡打造成中欧间的贸易货运枢纽,增强了经贸往来。

  此次访华前,朔尔茨还提及德国政府批准中远海运入股汉堡港集装箱码头一事,称该交易不仅体现了德国,也体现了欧盟促进贸易多样化、实现互惠的理念。

  冯仲平指出,默克尔政府时期也和朔尔茨政府一样,在价值观和经济利益之间找平衡。需要指出的是,与默克尔政府不同,朔尔茨政府是由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三党联合执政的。组成“红绿灯政府”的三党间,对不少问题的看法存在分歧。

  资料图:德国汉堡港。

资料图:德国汉堡港。

  从朔尔茨政府组建到现在,对华关系处理出现不少干扰和杂音,其在对华关系的处理上一度更强调价值观,但如今又逐渐寻求找到一个平衡点。冯仲平分析,朔尔茨此次访华,可能就是想传递这种信号。

  他进一步指出,德国是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它的一举一动包括与中国的关系,都会对欧洲整体上产生影响。西方政界一直在讲一些对中欧关系不利的说法,但经济界、贸易界并没有跟着这样的节奏走。2022年,中德、中欧贸易和相互投资处于稳固增加的势头。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德国经济研究所数据称,仅2022年上半年,德企在华投资,就创下100亿欧元纪录。对于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经济来说,与中国深入开展经贸交流,至关重要。

  近段时间以来,冯仲平注意到,欧洲内部对华看法和政策方面理智、务实的声音多了起来。这也可以看出在整个中德、中欧关系当中,经济关系所展现的韧性。至于未来的中欧关系如何塑造,他指出,双方在经济和全球治理等方面的合作,将继续深化。(完)

【编辑:卞立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