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热评:竞争不应是中美关系主要底色

分享到:

国际热评:竞争不应是中美关系主要底色

2023年02月09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2月9日电(孟湘君)当地时间2月7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国情咨文演讲中表示,美国寻求对中国竞争而不是冲突。他还表示,为了美国的利益会与中国合作,但如果威胁到美国主权,会为守护国家而采取行动。

当地时间2月7日晚,美国总统拜登在国会发表其任内第二次国情咨文演讲。图/<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沙晗汀
当地时间2月7日晚,美国总统拜登在国会发表其任内第二次国情咨文演讲。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作为美国总统“年度工作汇报”,发表国情咨文,更多是为了争取国会对总统施政的支持。其定调折射出华盛顿政治家们眼中美中关系的主色调,也凸显出美国内部严重的分歧与撕裂。国情咨文的字里行间,充斥着“美国利益优先”,比起合作,竞争是一个被过度放大的字眼。

  美国政治家们如此定义中国,不仅源自零和博弈、你输我赢的错误认知,更暴露出一个大国对另一个大国不断发展超越的焦虑感和挫折感。

资料图:中国国旗和美国国旗。

  事实上,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两国各自发展、共同繁荣。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更契合两国人民的心声。即使面对竞争,中国也从不回避、从不惧怕,但反对以片面狭隘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的正常发展;反对披着竞争外衣,做打压限制别国的“小动作”。

  华盛顿的政治精英们需要涵养足够的政治智慧,清醒地认识到,合作共赢才是真正顺应当今世界潮流的做法,竞争不应成为中美关系主要的底色。(完)

【编辑:何路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