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发现新的古代亚洲短吻鳄属物种 与扬子鳄亲缘很近

分享到:

国际最新研究发现新的古代亚洲短吻鳄属物种 与扬子鳄亲缘很近

2023年07月14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国际最新研究发现新的古代亚洲短吻鳄属物种与扬子鳄亲缘很近
Alligator munensis(a)和扬子鳄(b)头骨对比图(图片来自论文通讯作者)。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学术期刊《科学报告》最新发表一篇古生物学论文,研究人员描述了一个来自泰国的新古代短吻鳄属物种,与扬子鳄(Alligator sinensis)亲缘很近。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德国图宾根大学Gustavo Darlim、Márton Rabi和合作者一起,通过研究一个来自泰国近乎完整的化石化头骨(他们鉴定为距今不到23万年),识别出这个短吻鳄属新物种。研究团队据化石产地附近的蒙河(Mun River)将其命名为Alligator munensis。论文作者研究了这些化石遗骸,并调查了该新物种和其他物种之间的演化关系,将这些遗骸与4个已灭绝短吻鳄属物种的19个标本以及现生的美国短吻鳄(Alligator mississippiensis)、扬子鳄和眼镜凯门鳄(Caiman crocodilus)物种进行比较。他们还回顾了此前发表的关于短吻鳄属物种的骨骼特征和相互间演化关系的论文。

Alligator munensis艺术复原图(图片来自Márton Szabó)。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Alligator munensis艺术复原图(图片来自Márton Szabó)。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论文作者发现一些Alligator munensis独有的头骨特征,包括吻部宽短、颅较高、牙槽数量减少、鼻孔远离吻端部等。此外,他们提到了Alligator munensis和扬子鳄的相似性,例如上颚有小开口,颅顶有脊,鼻孔后方有抬高的脊,据此提出这两个物种亲缘关系很近,或在长江-西江和湄公河-湄南河河流系统的低地有共同的祖先。他们推断,青藏高原东南部在2300万至500万年前的海拔增加,可能导致了不同种群分离,演化成两个单独物种。

  论文作者还观察到Alligator munensis在嘴后部有较大齿槽,表明它可能有大牙齿可以粉碎贝壳,因而认为Alligator munensis可能除了其他动物以外还吃硬壳的猎物如蜗牛。

  他们总结称,这项研究发现,为亚洲短吻鳄的演化提供了进一步见解。(完)

【编辑:罗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