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2013年外交盘点:各国领导人利用微博树国际形象(3)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27日 10:29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生态外交 创造中国外交新空间

  11月11日,在波兰华沙,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中)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张帆 摄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生态外交空前活跃,已完成从国际关系边缘向中心的转移,成为主流的外交形态。所谓生态外交(亦称环境外交),是指以国家为主的各种国际关系行为体围绕生态环境领域所展开的外交活动的总和,是为推进全球和地区生态环境的国际治理,维护各国环境合法权益而进行的双边和多边环境合作、国际交流和外交博弈。

  生态外交并非新生事物,如果从1900年召开的非洲动物保护国际会议算起,已有百余年的历史。随着国际力量多极化和均衡化的发展,传统上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生态外交格局开始扭转。2013年11月联合国华沙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代表最后的“讨价还价”将生态外交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史上最强台风“海燕”并未给此次华沙气候大会带来紧迫感,菲律宾代表的痛哭失声和绝食请愿,都没能感化对历史排放问题一直回避的发达国家。上百家NGO以离场对拖沓和缺乏进展的谈判表示抗议。最终,大会延迟了30个小时才落下帏幕。这场耗时两周的谈判,只达成一项缺乏力度的协议。190多个国家同意准备为将于2015年通过、2020年开始实施的全球新减排协议作出“贡献”。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表现上,中国越来越抢眼。据国际能源署统计,中国虽然仍是全球最大的排放国,但碳排放的增速正在放缓。2012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了1.4%,达到316亿吨,中国占了其中的3亿吨,但这已经是过去10年中国给出的最低数字,反映了中国采用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减排努力。

  目前的气候谈判利益格局是,欧盟在继续推动德班平台,美国不愿出头,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在倒退,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巴、南非)抱团,但与弱势的小岛国家联盟和非洲国家集团也存在较大分歧。华沙大会上由于缺少了领头羊的作用,整个会议显得七零八落,缺乏热情。这种错综复杂的局面,给中国发挥领导力创造了空间。

微博外交 让“网络外交”更精彩

英国首相卡梅伦新浪微博截图

  9月16日晚,名为“尼古拉斯马杜罗”的新浪微博账户开通,并发布第一条消息:“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在微博!”两天后的18日,马杜罗的微博得以认证。三天后,马杜罗来华进行国事访问。马杜罗是第一位现任外国国家元首在新浪开通微博。

  无独有偶,12月4日上午,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时也正式开通新浪微博,以“英国首相”命名并得到官方认证。卡梅伦也是欧洲国家中首个开通微博的最高领导人。

  随着“微博外交”的应运而生,各国领导人利用微博树立起国际形象,与网民互动也成为政界新时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政要、机构通过微博宣传执政理念,有时也为政要的访华制造声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超过300名外国政要在中国开通个人微博,包括美国几位州长、伦敦市长候选人、波兰前总理、澳大利亚前总理等,而开通官方微博的外国机构、驻华使馆则超过200家。

  “网络外交”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外交方式,“微博外交”则是一种具体的网络外交方式。作为国际互联网的发源地和网络应用程度最高的国家,美国最早运用“网络外交”。奥巴马政府上台后,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大力推行“巧实力”策略,格外重视“公共外交”,而美国非常成熟的信息网络技术正好为此提供了便利平台,由此催生了“网络外交”一词。

  与传统外交工具相比,网络外交具有速度更快、范围更广、信息更全、针对性更强、效果更明显的优势,是美国发挥“软实力”作用的最佳途径之一,因此深受美国部分战略家和政治家的青睐。在美国实施网络外交的过程中,“互联网自由”充当了最好的推手。近年来,美国政府、非政府组织、智库等广泛利用网络社交工具开展公共外交。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的网络外交才刚刚起步,亟需制定一个清晰、明确的网络空间对外战略,加强网络外交顶层设计。该战略首先应该确立我国网络外交的目标、方向和原则,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实现这些目标的合理举措。其次,政府应该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兴网络手段和方式,并使两者的优势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和互补。此外,我国应该明确网络外交的层次和重点,加强网络空间国际合作:针对美国,应保持必要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美国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动向,同时适时表达我国关于网络空间建设、治理的重大观点和主张;针对欧盟国家,找出彼此的共同关切,以此为切入点加强合作;针对新兴国家,继续同俄罗斯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推动国际社会在《网络空间国际行为准则》基础上制定国际行为规则,同时争取其他新兴国家的支持。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