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2013年外交盘点:各国领导人利用微博树国际形象(5)

2013年12月27日 10:29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推土机外交 印度密集打出“复仇子弹”寻求平等待遇

  12月17日,印度官方动用清障工具车移除了新德里美国驻印大使馆门前道路上的水泥路障。图片来源:MANAN VATSYAYANA/CFP

  印度女外交官柯布拉加德在纽约被脱光衣服搜查,引爆印度与美国的外交危机。据报道,12月12日美国纽约警方逮捕印度驻纽约副总领事柯布拉加德,警方指控柯布拉加德存在签证造假以及过度使用佣人、压低佣人工资等行为。

  印度从政府到民间,对这一美印关系中从未出现的事件怒不可遏,密集打出“复仇”的子弹,其中,“推土机外交”尤具代表性。12月17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印度官方动用清障工具车移除了美国驻印大使馆门前道路上的水泥路障。这些水泥路障原本是为了限制车流、车速,加强美国大使馆的安保防范措施之一。这被称为“推土机外交”。

  其实,美印之间在2012年还向外界呈现“蜜月期”的状态,而今年在斯诺登的爆料中,却让外界看到美印已有裂痕。

  印度借此机会对美国展开“报复”还有多方面原因。首先,印度认为自己是世界大国,美国警察对印女外交官的侮辱是对一个世界大国的不尊重。其次,印度认为美国对印度极不尊重和极不平等。印度舆论认为,过去美国在多个场合侮辱印度人,印度未能采取应对行动,这导致了美国对柯布拉加德肆无忌惮的侮辱性行为。再次,愤怒也反映了印度对不能在美国享有充分外交豁免权的不满。

  印度外长胡尔希德已经在试图消除两国间的外交纠纷,不让此事导致两国“重要的关系”出现恶化。美国国务院也对胡尔希德的说法表示赞同。但是当胡尔希德谈及美方的看法时,他又表示,“他们(美国)必须做点什么,仅仅是赞同并不够。”

  印度目前欲为柯布拉加德争取更大的外交豁免权,并希望将她转入联合国使团,但是这必须通过美国国务院的批准。此外,美国政府拒绝撤销针对柯布拉加德的指控,理由是事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不在政府管辖范围。

握手外交 礼节抑或实质性外交?

  12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左)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参加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追悼会时,与古巴领导人劳尔 卡斯特罗相遇并握手。据悉,在曼德拉追悼大会上,奥巴马在登台致辞前与出席追悼大会的外国领导人打招呼。当走到卡斯特罗面前时,奥巴马伸出手去,两人握了手。新华社/路透

  12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参加已故南非前总统纳尔逊 曼德拉的追悼会时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 卡斯特罗握手,后者报以微笑。这是美国与古巴对立以至敌对半个多世纪来,两国领导人第二次握手。

  就在握手一幕吸引世界目光的时候,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 罗兹对外宣称,这次握手“非计划”,不意味着“政策变化”,美古关系的障碍依然存在,两人握手只是互致问候,没有实质的意义。

  劳尔 卡斯特罗事后在谈到这次握手时表示,“这很正常,我们都是有礼貌的人。”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只是用“前所未有”来形容两位领导人的此次握手。而古巴官方网站“古巴辩论”则刊登了一张两位领导人握手的照片,注脚写着“奥巴马向劳尔致意,这是美国结束对古巴侵略的开始”。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 卡斯特罗12月20日发表评论文章,评价弟弟劳尔 卡斯特罗与奥巴马握手一事。他写道,劳尔在与奥巴马握手时用英语告诉对方,“总统先生,我是卡斯特罗”。菲德尔 卡斯特罗赞扬弟弟的做法展现出“坚定与尊严”,是一种“友好且坚定的”姿态。

  尽管如此,美联社认为,奥巴马依然通过握手向古巴传递一种开放的信息。《纽约时报》的报道说,也许两国关系并不会立刻发生大的改变,但有一点很明确,两国关系在改善道路上会不断发生细小但很有意义的事件。

  奥巴马2009年就任总统后,加速了美国同古巴的各类接触,民间交流不断加强,尝试放松对古巴的部分制裁,美国先后放宽了本国公民赴古巴旅游的限令,放松了对古巴裔美国人侨汇的限制。中断了半个世纪的海上直航重新恢复,两国今年又就重启直邮和移民问题展开了多轮谈判。就在上个月,奥巴马首次认可了古巴政府为改善本国经济所做出的一系列变革措施,并强调美国对古巴实施的长时间制裁和禁运“已经过时”。

  早在2000年9月,菲德尔 卡斯特罗与时任美国总统比尔 克林顿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千年首脑会议时握手寒暄,那是自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以来,古美领导人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握手。只是,那一次握手没有被电视或相机镜头记录下来。

  握手外交对于奥巴马来说也不陌生,2009年4月17日,在第五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幕当天,奥巴马与时任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实现了第一次握手,成为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美国《政治周报》网站评论说,奥巴马当天尝试“握手外交”,但他或许已初步意识到,一些拉美国家只是视美国为近邻,而非朋友。(半月谈网综合报道)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