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旦大学:完成巡视组交办的114件信访件调查核实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10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复旦大学委员会今日通报专项巡视整改情况,通报指出,复旦大学顺利完成中央巡视组交办的114件信访件的调查核实工作,并向中央巡视组作了反馈,做到了件件有核实、事事有结论。以下为通报全文:

  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通报专项巡视整改情况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3月31日至5月8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复旦大学进行了专项巡视。7月7日,中央巡视组向我校反馈了巡视意见。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将其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校落实反馈意见和开展整改工作的总体情况

  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校党委成立了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朱之文、校长杨玉良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校先后召开7次党委常委会、1次党委全体(扩大)会议、1次纪委全体(扩大)会议、1次中层干部会议以及19次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和落实整改工作。期间,学校还接受了教育部、科技部等上级部门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4次专项现场核查。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中央巡视组向我校反馈意见后,学校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和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大家一致认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化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变成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变成振奋精神、推进发展的过程。

  二是深刻对照检查,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学校主要领导多次召集会议,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任务,理清整改思路,细化整改措施。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学校制订了《关于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包括4个方面、56项整改任务,并细化为91项整改事项,每一项都明确了牵头校领导、主办部门、协办部门和时限要求。校党委要求,推进整改工作,不仅要着眼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从体制、机制、制度、监管上查找分析原因,加大源头治理力度。

  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全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学校明确了整改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工作,作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按照整改工作方案的要求,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校党委召开了多次会议,研究分析全校整改任务推进情况,协调解决整改工作出现的问题,认真审议讨论制度性文件。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均按照学校部署,全面开展了专项清查和整改工作,上报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与各部门、各单位沟通联络,跟踪项目进展,加强工作督查,保证整改有序推进。

  四是确保质量和进度,各项工作初见成效。在校党委领导下,经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在91项整改事项中,预定于9月底前完成的60项已基本完成,其余31项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启动实施10项专项清理检查工作,其中8项已基本完成,另有2项正在抓紧推进。起草制定校级规章制度87项,修订校级规章制度27项,制定和修订部门规章制度26项。顺利完成中央巡视组交办的114件信访件的调查核实工作,并向中央巡视组作了反馈,做到了件件有核实、事事有结论。

  二、具体整改任务的落实进展情况

  (一)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我校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校党委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剖析,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1.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校党委对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制定了校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将党委主体责任的内容具体化。制定并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修订了《复旦大学党政会议议事规则》,健全了党委常委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专题听取纪委工作报告、专题研究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制度。校党委将加强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特点和规律的研究,结合实际推进重点工作。

  二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二级单位和机关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以及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明确了相关工作机制、责任追究办法等,建立起职责清晰、上下贯通的责任体系。制定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制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学校各级经济责任人的责任内容和要求。学校计划于10月启动开展对二级单位和机关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是坚持正确导向选好用好干部。修订了《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并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干部,严格考察人选对象的党风廉政情况,充分听取纪检监察部门意见。落实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制度,加强对人岗匹配的研究分析,不断提高知人善任能力。严明组织人事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制度,接受干部群众的评议和监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配套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条例》、《差旅费管理办法》、《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用房产管理暂行办法》、《因公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等制度。健全了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师生以及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根据上级部署,开展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自查等。重点抓好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纠正“四风”的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干部和机关作风建设考核评价机制,计划于10月开展对机关部门履行服务承诺情况的监督检查。

  五是加大源头防治腐败的力度。针对专项巡视中发现的薄弱环节,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以制定规则、标准、程序、规范为重点,完善制度建设,更好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建立了二级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定期报告和不定期抽查制度。编印了《领导干部廉政手册》,综合运用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的手段,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的“红线”和“底线”意识,教育引导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六是做好校内巡视准备工作。根据《校党委巡视工作实施方案》,计划于10月启动首轮巡视工作。明确将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作风建设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勤政廉政情况等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在巡视的基础上,加强成果运用,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整改,下决心、动真格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2.强化纪委监督责任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力度。校纪委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探索程序监控、过程监管、结果监督、信息公开、上下结合等多种监督方式。修订完善了基建修缮项目、本科生招生、研究生招生的监察实施办法。制定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规定》等制度,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结合学校管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重点领域管理监控信息化水平。

  二是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制定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处理办法》,完善工作流程,明确各级纪委的信访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加大办信查案力度,完成了中央巡视组和上海市纪委、市教卫纪工委转交信访件的调查核实工作。严格执纪问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行为,实验动物部有关人员涉嫌违法行为的案件已进入司法审理阶段。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机制。实行“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制度,对于在办信查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当事人责任以及管理和领导责任。及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要求相关单位认真分析原因,查找和堵塞管理、制度上的漏洞。专项巡视以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已制发6件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其中3件为中央巡视组交办信访件。

  四是完善约谈诫勉和教育警示机制。进一步明确了诫勉谈话的程序,对发现问题较多、群众来信来访反映较多、民主测评满意度较低、违纪违法案件较多的单位,由党委或纪委负责同志约谈相关领导干部,提出严肃批评,责令整改到位。对党风廉政方面有问题的干部,由党委或纪委负责同志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做到抓早抓小。专项巡视以来,已进行4次诫勉谈话。进一步改进案件通报和警示教育方法,通过会议通报、文件通报、编制《案例手册》等方式,用发生在干部教师身边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3.加强纪检监察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校纪委班子和纪检监察部门干部队伍建设。增配了专职校纪委副书记和专职纪检员。制定了《纪委领导班子会议议事规则》、《纪委委员履行职责的暂行规定》,完善校纪委向校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的制度,进一步发挥纪委委员作用。优化了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选优配强纪检监察部门内设科室干部,形成适应需要、胜任岗位、可持续发展的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机制。

  二是健全两级纪检监察体系。研究提出了加强院系和机关部门纪检工作力量的具体措施,明确要有一位副书记或党员班子成员负责本单位纪检监察工作,规模较大的院系增配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选优配强附属医院纪委书记,实行医院纪委书记任期制和轮岗交流制度;加强附属医院纪检监察部门岗位人员配置,各医院设立纪检监察办公室,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强化学校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建立健全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等制度,明确下级纪委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学校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落实纪检工作双重领导体制。

  三是提高纪检监察部门履职能力。2014年,校纪委召开多次全体(扩大)会议、附属医院纪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全校纪检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部门职责定位,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三项职能,努力做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完善了纪检监察干部培养激励、在岗培训、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制度。着手编制《纪检监察工作制度汇编》,组织开展廉政理论研究和纪检监察实务研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信息、提出工作建议。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