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儒林:大同朔州忻州都存在比较严重腐败问题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21日 15:05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二○一四年十一月十九日根据录音整理﹚

  这次我和伟中、建华同志,还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到大同、朔州、忻州三个市进行调研,从11月12日到19日,8天时间,去了11个县(市、区),看了49个调研点,广泛听取了各级干部群众的意见。刚才,俊明、安庞、洪运同志分别代表大同、朔州、忻州市委、市政府讲了意见,讲得都很好。

  下面,结合这几天调研了解到的情况,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快山西法治建设

  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作的重要讲话和全会作出的《决定》,深刻阐明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新要求,是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三个市按照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的安排部署,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都做了大量工作。当前,我们要进一步把干部群众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结合实际,深入抓好贯彻落实。

  要切实加大法治建设力度。各市要把法治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审视法治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结合实际谋划加强法治建设的思路和举措,着力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个环节的工作。大同市作为我省拥有地方立法权的地级市,要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要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要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健全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山西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加快山西法治建设步伐。

  二、努力破解资源型经济困局,突出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

  我来山西之后深深地感到,对我们省的煤炭究竟怎么看、怎么办,事关重大,事关全局。可以说,煤炭是我们山西改革发展稳定的 “牛鼻子”。我拿出较多的时间,先后主持召开省直有关厅局主要负责同志、重点煤炭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煤炭相关研究机构负责同志、省内专家学者、外请全国著名专家院士参加的5个座谈会,听取了63位同志的意见。这次调研,选择的3个市,大同是共和国煤炭的“长子”,朔州煤炭产量全省第一,忻州也是产煤大市。8天来,我们所到的49个调研点,其中33个涉及煤炭,我们还反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讲话。根据所学、所听、所见、所思,我想就煤炭问题讲些初步意见。

  大家知道,我们山西煤炭资源非常丰富,探明保有储量2695亿吨,占全国总量近1/5,特别是优质稀缺煤种,比如焦煤,占全国的近1/2。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在占全国1/60的国土面积上生产煤炭153亿吨,占全国的1/4,净调出104亿吨,占全国的3/4,焦炭产量和外调量分别占全国40%和60%,我们山西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山西煤炭自身发展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历届省委、省政府、全省上下对煤炭都高度重视,在不同时期采取不同措施,在诸多方面都卓有成效,特别是先后三次大规模实施煤炭资源整合、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彻底改变了全省煤矿多、小、散、低的格局,矿井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有水快流”时最多上万座压减到1053座,30万吨以下矿井全部淘汰,平均单井规模提升到120万吨以上,保留矿井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

  安全保障水平大幅度提高,2011年到2013年,全省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连续3年降到0.1以下,去年达到了0.077,走在全国前列。山西的煤炭工业进入了大矿时代,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全新的发展阶段。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前提下,通过座谈、调研,我们也听到、看到了存在的问题。我们山西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主要表现在四大方面:

  一是政治上的困扰。山西出现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问题,主要发生在煤炭及相关领域,突出表现为易发、多发、高发。由于没有履行主体责任,没有从严治党,不少干部深陷其中,倒在煤上,而且量大面广。

  二是经济上的困扰。调研中,大家普遍反映我们山西产业结构“一煤独大”,煤价大幅下跌使我省经济发展陷入困境,尤其是经济效益呈现出“断崖式”下滑。我省五大煤炭集团吨煤综合售价从2011年5月的656.1元,一路下滑到今年10月的323.44元,跌了一半还多。2013年因为煤价走低,全省少收入1000亿元左右。到2014年9月末,全省煤炭行业实现利润由2012年同期的380亿元、2013年同期的270亿元下滑到16亿元,仅为前两年的4.2%和5.9%。2013年全省吨煤平均利润45.16元,2014年1-9月仅为2.57元,卖一吨煤的利润买不到一瓶饮料。目前,全省61.4%的地方监管煤炭企业亏损。我们今天所在的忻州市,今年1-9月全市平均坑口吨煤价格165元,成本是170元,卖一吨亏5元。现在全省煤炭行业生产经营困难重重,举步维艰。我们一路走下来,许多同志都说,现在是亏不起也停不起。

  三是生态环境上的困扰。由于长时间、大规模、高强度、粗放式的煤炭开采,特别是开采后修复治理不到位,使我们山西这个原本在全国就是生态脆弱区的省份付出了巨大代价。比如,我们一路上看到的对于水资源的破坏就是这样,甚至有的矿井对地下水资源的破坏永远无法修复。我们山西最基本的省情是煤多水少,全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人均量的17%,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严重缺水界限。而采煤使地下水循环系统遭到破坏,地下水位下降,地表径流锐减,泉水断流加剧了水问题。我们山西是我国北方岩溶分布面积最广的地区(共有11万平方公里),也是最典型的地区,既有大泉,又有大量的小泉小水,历史上称为 “千泉之省”,全省流量较大的岩溶大泉有19处,是省内主要河流的源泉。但是现在已经有3处完全断流、2处基本断流、12处流量严重衰减,上万个小泉小水已经不复存在。我们一路调研,看到了泉水断流的恶果,还看到了煤炭生产加工对林地、草地、耕地的破坏,对大气环境的污染也是十分严重的。我们在大同口泉沟看到,路边的树是黑的,墙是黑的,连老百姓门前挂的红灯笼也都变成了黑灯笼。根据中科院2014年发布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山西可持续发展总能力在全国排第24位,环境支持系统排在第27位,生存支持系统排在第29位,山西是全国环境问题最严重的省份之一。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