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将干部提任前征求纪检意见作为选拔必经程序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29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纪委网站今日发布《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上海加强干部任用前廉政审核。严格审核考察人选对象的党风廉政情况,把干部提任前征求纪检机关意见作为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加强对拟提任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全面审核,做到“逢提必审”,多角度审核干部党风廉政情况。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二巡视组于2014年7月30日至9月30日对上海市进行了巡视,并于10月30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市委高度重视中央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市委书记韩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积极主动对照反馈意见,扎扎实实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市委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组工作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王岐山同志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明确要求。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巡视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这次中央巡视组对上海的巡视,是对上海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大检查,是一次廉洁自律的健康体检。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见微知著、点到要害、中肯深刻;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具体、符合实际,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为此,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中央对地方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全面提高做好整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把整改工作抓严抓实抓细。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韩正同志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同志和市委副书记应勇同志任副组长。先后召开3次市委常委会和5次领导小组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市委常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政协党组书记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研究解决整改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积极对照整改任务,各负其责、抓好整改。市纪委机关和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认真做好协调、推进、督办等工作,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是明确任务分工。逐条细化反馈意见中的问题,制订《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对中央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及整改时限、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整改方案》制订后,市委召开全市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韩正同志主持会议并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面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责任、分类处置,高标准、严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抓好整改落实。各牵头单位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和任务分工,明确专人、配备力量,结合实际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每个问题、每个事项都认真对待、落实到位。

  四是突出问题导向。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始终紧抓不放、一查到底。能立即整改的,第一时间抓好整改落实;短时间内无法全部完成整改的,制定整改时间表,力争尽快完成。对涉及违纪违法的,该查处的认真查处,应诫勉、教育的严肃诫勉、教育。同时,把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反思、深入研究、系统治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以更大的劲头、更强的韧性、更严的举措,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政治纪律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

  二、围绕解决突出问题,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

  (一)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增强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市委常委会健全完善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纪委的工作部署,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市委常委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认真研究解决分管领域重点责任项目推进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对分管部门及其党政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做到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市委常委每年对自身“一岗双责”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一并汇报个人廉洁自律和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情况。

  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关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见》和《上海市各区县和市委市政府各委办局党政正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办法(试行)》。建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定期向市委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和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向市纪委述责述廉的相关制度。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实行责任追究,2014年共追究10起。继续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分别由市委常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政协党组书记带队,对10个区、4个大口党委开展实地检查,并将相关区县委书记、大口党委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

  三是加强对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严格执行《上海市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抓好责任分解和任务分工,实施项目化管理,有重点、有步骤地落实各项任务。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健全市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纪检机关同司法机关、审计部门等的协调配合,切实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四是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在现有6个市委巡视组的基础上,增设4个专项巡视组,增加35名编制,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力量。建立巡视组组长库和巡视人才库,实行巡视组组长一次一授权,抽调纪检机关和审计、财政等部门的同志参加巡视。制定《上海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工作操作手册》,明确市委巡视办职责定位和工作流程,规范市委巡视办工作。制定《关于做好本市巡视情况公开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做好巡视移交工作的意见(试行)》等制度规定,建立健全线索移送、反馈、督办、整改等机制,加强巡视成果运用。2014年市委巡视组共向被巡视单位反馈问题314个、提出整改建议71条,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移交移送问题线索80个。同时,严格做好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力的加大问责力度,提高巡视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五是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坚持市委书记谈心谈话制度,就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专题谈话,督促有关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制度规定,强化干部教育和监督。进一步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中安排加强廉洁自律、推动廉洁从政等相关内容,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自我约束。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