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6天遣返两名外逃嫌犯 专家:不给外逃人员避风港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9月25日 01:26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 

美国6天内遣返两名红通逃犯  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6天遣返两名外逃嫌犯专家:不给外逃人员避风港
邝婉芳被强制遣返回中国。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新闻1+1》2015年9月24日完成台本

  ——腐败分子,别“美”了!

  (导视)

  解说:

  先是红色通缉令疑犯被遣返,接着是在美定罪并服刑的嫌犯被遣返,六天两名外逃嫌犯由美遣返,有何深意?

  邝婉芳:

  我在美国生活了20年,觉得也不是那么好。

  解说:

  杨进军回来了,他的姐姐杨秀珠呢?邝婉芳回来了,他的丈夫许超凡呢?

  广东省纪委副书记任广东省追逃办主任 陈波:

  有利震慑了在逃境外人员,也说明海外不是法外。

  解说:

  调查追踪与冻结、追缴并返还腐败资产,中美1+1今日关注:腐败分子,别“美”了!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欢迎收看《新闻1+1》的特别节目,中美1+1。此时此刻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其实刚一到美国的时候,也就是当地时间22日的傍晚,其中有一个著名的演讲,在这个演讲当中涉及的议题很多,其中一个议题相当地吸引眼球,那就是反腐败。我们来看中间有这样一段话,中国将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国人民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美国的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

  其实就这段话说之前和之后都有相关的动作,我们来看一个相关的内容。就在习近平主席起程出访之前,北京时间9月18日,潜逃美国14年贪污贿赂罪的嫌疑人杨进军被强制遣返回中国,这可是百名红色通缉令上的一个成员。然后22日,习近平主席到了美国,北京时间今天潜逃了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罪嫌疑人邝婉芳被强制遣返回中国,这在发布一个什么样的信号?尤其今天发生了这样的一个新闻,又是著名的开平案当中的一个成员。来,我们一起去关注一下她的强制遣返。

  解说:

  习主席访美之旅的第一天,就在西雅图欢迎宴会上发表演讲,其中关于反腐的表述这两天被各大媒体争相引用作用标题,放在头版的位置上。仅仅20几个小时之后,今天上午9点整,一架飞机从美国飞抵福州的长乐机场,被带下飞机是外逃至美国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邝婉芳。

  检察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三十六条之规定,决定对犯罪嫌疑人邝婉芳执行拘留,送广州市第一看守所羁押。

  解说:

  邝婉芳,广东开平人,1967年生人,这个名字对很多人来说比较陌生,但她却与2001年哄动一时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相关。因为连续三任行长外逃,所以很多人对这个新中国最大银行资金盗窃案还记忆犹新。而此案的首犯,前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行长许超凡就是邝婉芳的丈夫。

  2001年10月12日,中国银行开始使用计算器联网管理的第四天,发现4.82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而问题就出在广东开平支行,当晚,该行前后三任行长同时神秘失踪。

  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缉捕科科长 曾旭岩:

  这三个人都有假证件,假名字是什么名字,英文名字是什么,出生年月是什么,证件号码是什么,很快当天晚上就查到已经往加拿大那边走了,航班号是CX888,就是从香港直飞加拿大的温哥华。

  解说:

  早在许超凡败露之前,这对夫妻就以假离婚,然后邝婉芳辗转到美国,通过与当地华裔公民假结婚而获得美国公民身份,此后,从加拿大入境美国的许超凡与邝婉芳会合,从此踏上逃亡之路。直到今天邝婉芳被强制遣返回中国。事实上,中方很早就与美方协商涉案的三名行长与他们妻子的遣返工作,而最先被遣返回来的是外逃行长之一的余振东。

  2004年5月 余振东:

  如果不合作的话对我自己一点好处都没有,所以合作的话还有一线机会给自己去得到比较宽大的处理。

  解说:

  2004年2月,余振东同意签署控辩交易,最终余振东2004年4月被遣返回国,因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获刑12年;相反,许超凡夫妇和许国俊夫妇拒绝接受控辩交易,2009年5月6日,美国当地法庭以洗钱和跨州转运盗窃资金等罪名分别判许超凡入狱25年,许国俊入狱22年,同案的许超凡的妻子邝婉芳,许国俊的妻子余英怡,各自获刑8年。

  白岩松: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开平案不同人的不同选择下的不同命运,许超凡在美国被判入狱25年,他的配偶也就是邝婉芳被判入狱8年,其实到现在已经刑满,这次被强制遣返。许国俊在美国被判入狱22年,我们再来看余振东,自愿被遣送回国,2004年的时候,判了他12年,如果从2004年算起的话,他已经快出来了。那么好了,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嘉宾,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国际刑法研究所的所长,黄风,黄所长,您好。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 黄风:

  岩松,你好!

  白岩松:

  我们先说一个时机,你看习近平主席22日去访美,之前18日强制遣返一个红色通缉令上的,今天又遣返一个,虽然之前要做大量的工作,但选择这样一个时间点接连强制遣返两人,是否也表达了美国的某种态度?

  黄风:

  对这两次的遣返,实际上都是依照美国的法律来实施的,但是美国方面它确实在时机的选择上还是有所考虑的,它是希望在习主席访问期间能够以这两次遣返,向中方来证明不给腐败犯罪的外逃的人员以避风港,这是它的一个基本的国家政策。

  白岩松:

  邝婉芳其实在美国判了8年,如果算起到现在的话她已经是刑满了,那么她这一次被强制遣返回国,我们是否要接着判她?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