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美国6天遣返两名外逃嫌犯 专家:不给外逃人员避风港(3)

2015年09月25日 01:26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 

  白岩松:

  好,接下来我们就要去关注一下,如果仅仅是这两个人,我们还可以把它当成是一个个别的案例,但是更期待的是,比如说红色通缉令上,现在有可能还有38人还在美国,那今后在反腐方面如何用一种更好的合作,那么最近大家很熟悉的,外交部的部长助理前新闻发言人刘建超调到了中纪委来做国际反腐这方面的合作,又透露着一种怎样的信号和期待?来,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一直以来美国都是中国外逃贪官的首选国家之一,因为中美两国没有签定引渡条约,所以美国成了中国各类犯罪分子的避罪天堂,也让中美间的逃犯引渡困难重重。

  2015年9月18 新闻

  在刚刚的10点45分,从美国亚利桑那起飞的遣返杨进军的包机已经抵达了这里。

  我现在是在福州的长乐机场,从美国押解犯罪嫌疑人邝婉芳的飞机,已经于北京时间今天早上9点14分抵达这里。

  解说:

  相隔六天,两名逃亡美国14年的杨进军和邝婉芳先后被强制遣返,而他们能被遣返的背后,是中美两国司法执法部门携手合作的成果。

  外交部发言人 洪磊:

  这次杨进军被强制遣返回中国,是中美在这一领域合作的重要进展,为双方下一步在该领域的合作打下了重要的基础,接下来我们将和有关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展相关领域的反腐败斗争。

  解说:

  其实中美两国的司法合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已开始,1998年中美两国成立了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工作范围涉及到打击经济犯罪、反洗钱、反恐等,下设多个包括追逃司法协助反腐败等专业小组,每年联络组都会定期举行会务和磋商。2001年,中美双方又生效了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正是在该协定下,2004年美国首次正式遣返了中方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余振东。然而从余振东到杨进军、邝婉芳,11年间美国遣返我方犯罪嫌疑人的人数屈指可数,在没有签定引渡条约的情况下,双方也在探索展开追逃合作的新途径。2014年11月,北京APEC峰会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这是首个由中国主导起草的国际性反腐宣言。而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合作时宣言的核心内容,这也为中美在反腐败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机制。

  2014年11月3日 新闻

  中国外交部在近日的发布会上也毫不讳言,腐败外逃避责是妄想,中方呼吁世界各国,特别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中国外逃腐败分子较为集中的国家与中方强化司法执法合作。

  解说:

  其实自从2013年以来,我国的反腐风暴不断升级,境外追逃追赃被看作是反腐的第二战场。9月18日,参与杨进军遣返交接的国家预防腐败局专职副局长刘建超也备受关注这,这是他从外交部调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后的首次公开亮相,同时他还是中央纪委监察部国际合作局设立以来首位有外交背景的局长,除此之外,刘建超还兼任中央外套办负责人,刘建超此前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一职,在外交部工作近30年。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 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 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 刘建超:

  腐败分子不论跑多久,跑多远,我们都将全力将他们缉拿归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同国际上有关国家一道坚持打击跨国腐败。

  白岩松:

  好,继续连线黄风所长,其实先从刘建超说起吧,非常有意思,他身上有两个明显的标识,第一个外交背景;第二个他长期做新闻发言人以及新闻司的司长具有这种沟通,解答相关问题的这样一种能力,您怎么看待突然把他从外交部的位置上调到了目前国际反贪这样一个背景下的重要位置上。

  黄风:

  国际追逃追赃确实是一个比较艰巨和复杂的事情,不仅需要法律时务工作者的这样一种务实和严谨,同时也需要政治家的勇气和协调能力,同时还需要外交家的智慧和合作精神。所以我想刘建超的这个就任,他会发挥他特有的一些才干,能够把这项工作推向新的进程。

  白岩松:

  而且不简单是一个把他从外交部部长助理的位置上调到这来,同时这一个调动也体现着一种常态化和制度化的未来的重视,对国际反贪,将来是一个可能长期我们要开展的一项工作,因此选择有外交经验,有沟通能力的来做这个,明显是在发出一个清晰的信号。最后一个问题,黄所长,美国在习近平主席访美的前和中,接连强制遣返了两名犯罪嫌疑人,但是问题就在于如何变得不再是个例,而是一种常态的制度合作,您觉得这次习近平出访美国,会不会在中美反腐这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

  黄风:

  我觉得中美在反腐合作这方面,政治意愿是明确的,而且我们的刑事司法合作关系也是密切的,现在主要问题还是一些具体的法律问题的解决。比如在中国方面怎么能够充分地向美国方面提供相关的证据材料,证明外逃人员他们在中国涉嫌犯罪的情况。在美国方面他怎么加强对中国外逃人员的这样一些监控和调查,包括他在当地的一些违反性的调查。然后两国能够开展遣返、异地追诉这样一些合作。我觉得政治意愿已经存在了,重要的是我们能够采取切实的法律行动,把这种政治意愿变成现实。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您带给我们的解答。我想无论是对于美国来说,对于中国来说都不会喜欢腐败,那么就合作吧。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