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美国6天遣返两名外逃嫌犯 专家:不给外逃人员避风港(2)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9月25日 01:26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 

  黄风:

  邝婉芳她在美国受到追诉,主要是因为移民法的犯罪和洗钱行为。那么对她的这次遣返,实际上是在她在美国服刑结束之后,相关的法律程序结束之后,把她驱逐出境。就有点类似于我们国家的《刑法》当中的附加刑驱逐出境,因为按照美国法律,所有在美国犯有重罪的外国人,在刑法执行完毕之后,都是要被驱逐出境的。她被驱逐出境之后,被遣返回国以后,按照中国法律,我们是要对她重新进行相关的刑事调查和审判的。如果被定罪的话,她是要在中国监狱里头重新服刑的。

  白岩松:

  其实我们看了一下几个人不同的选择导致的不同的命运,你看余振东他是自愿遣送回国,判了12年。但是另两位许超凡、许国俊不配合,拒绝遣返,在美国判的可不轻,一个25年,一个22年,那很多人可能就会觉得这两傻呀,余振东聪明呀,您怎么看待旁边人这样的一种议论?

  黄风:

  这确实是一个很鲜明的对照,这实际上也体现了政策的区别对待,在美国它也是这样,你只要和执法机关和执法机关合作,那会得到宽大处理,在中国也是这样,我们也是实行宽严相济,对于外逃人员如果接受劝返的话,回来以后是可以按自首或者是其它的方式给予宽大处理。这个余振东实际上他接受劝返,自愿接受遣返,回来以后被判了12年,是宽大处理的,实际上再过几个月,他的刑期也满了,而且如果他表现好的话,也会受到减刑的这个待遇。

  白岩松:

  就说他想明白了,他对这个事研究的比较透,明白?

  黄风:

  对,余振东他确实是比较聪明的。而且“二许”许超凡和许国俊,拒绝接受余振东的这种模式,所以等待他们的后果就是在美国被判了比较长的刑期,而且在他们刑满以后也会被遣返到中国,重新接受审判。

  白岩松:

  所以他比余振东多这13年,前12年是一样的服刑,后13年主要是他一个人在那后悔,他要是像余振东一样,可能结局就是另外的。

  好,接下来我们就继续关注,就在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前的几天,我们发的百名红色通缉令上面的一员也被美国方面强制遣返。

  2015年9月18日 新闻

  就在今天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被强制遣返回了中国。

  解说:

  9月18日上午10点45分,潜逃美国14年的杨进军到达福州长乐机场,中美双方执法机关人员在机舱门口交接之后,个子不高,身穿牛仔裤、蓝白T恤的杨进军,被我国公安人员押解下飞机。随后,浙江省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对杨进军宣布逮捕。

  浙江省检察机关 工作人员:

  经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决定,对涉嫌贪污罪的杨进军执行逮捕。

  解说:

  当天下午杨进军被押解回浙江,并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 杨少文:

  这次重要的红通逃犯杨进军成功遣返,是中美两国执法部门通过多次的沟通、密切合作的结果,是中美追逃追赃合作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

  解说:

  杨进军,男,浙江温州人,1958年出生,涉嫌贪污贿赂犯罪,2001年逃往美国。杨进军是谁?为何如此受关注?除了他是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的百名红通人员之外,他还与这份名单中排名首位的杨秀珠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国第一女巨贪”之称的杨秀珠的弟弟。

  杨秀珠,今年已经69岁,自1977年步入仕途之后的21年时间里,从温州市妇联副主任一路升到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随着她仕途的一路高升,杨进军在1995年创办了浙江明和集团有限公司,知情人表示,杨进军经营的公司实质上是给杨秀珠洗钱的。1996年年底,杨进军的生意亏本一千多万,时任温州市副市长的杨秀珠找到温州市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几个高管,表示想从公司里弄点钱。

  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处长 胡根明:

  因为她弟弟经商亏本了,她召集了规划局的副局长,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总经理高云光,以及会计金建林和林素华。

  解说:

  经过几个人的运作,1100多元的巨款全部落入了杨家姐弟自己的口袋里,从2001年开始前后有多人举报杨秀珠,杨进军在这一年发现苗头后出逃外国,而杨秀珠则是在2003年4月20日潜逃到境外,今天距离杨秀珠出逃已经过去了12年,但是媒体人在起底这个贪污了2.5亿多元的“中国第一贪”女巨贪的相关信息。今年6月10日,杨秀珠在美国纽约市联邦移民法庭法庭受审,法庭布告栏张贴的法官审案清单显示,杨秀珠此次涉及的案件性质为加速庇护案件和谨申请庇护,而这次开庭也让公众了解到这个消失了12年的杨秀珠的现状。

  2015年6月10日 新闻

  (电话采访)新华社驻纽约记者 黄继汇:

  我们是通过法庭大门的玻璃,比较远的距离看到了杨秀珠,当时她坐着,身穿橙黄色囚服,头发不长,面部略显浮肿,戴着眼镜,(她)变化不是特别大。

  解说:

  近日,有媒体报道,目前杨秀珠仍被羁押在纽约一处监狱多病缠身,如今杨进军已经被遣返回国,那么杨秀珠被遣返回国的时间还有多远?这仍是公众媒体关心的问题。

  白岩松:

  其实杨进军是比杨秀珠更早地到了美国,而杨秀珠可是绕了大圈子了,包括在欧洲荷兰,最后又到了美国,前不久我们《新闻1+1》节目还专门做过一个她在纽约的移民法庭来受审那样的一期节目。

  好了,接下来我们继续要连线的是黄风所长,黄所长您怎么看待,因为杨进军跟邝婉芳还不同,邝婉芳其实并不在,她虽然是开平案当中的一员,作为家属判了8年,但她并不在红色通缉令的百名成员,但是杨进军可是这百名红色通缉令的成员,美方把他强制遣返是不是也有一种很明确的信号在这里?

  黄风:

  杨进军这次遣返,杨进军他虽然不属于国家工作人员,但是他是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犯罪的同案犯,所以按照共同犯罪的处理来讲,他也会按照贪污贿赂犯罪来定罪来量刑。对杨进军的遣返,实际上是美国首次向我们以移民法遣返的方式遣返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的一个外逃人员的成功的案例,所以它还是很有意义的。

  白岩松:

  其实我想大家都在关注这样一件事,就是杨进军回来了,强制遣返了,杨秀珠还得等到什么时候?从法理的角度去分析的话,杨秀珠被遣返的难度有多大?

  黄风:

  杨秀珠她现在提出了政治庇护的申请,但是我个人觉得按照美国法律来讲,她并不符合政治庇护的这样一种条件,因为根据美国法律,如果一个外国人在进入美国之前他涉嫌严重的非政治犯罪,那么美国是不会给他政治庇护的。而这个杨秀珠她在进入美国之前就是在中国涉嫌严重的腐败犯罪。那么按照美国的法律,而且按照美国它现在基本的国策,就是不给外国贪污贿赂犯罪的外逃人员以避风港这样一个基本国策的话,美国是不会给她政治庇护的。

  白岩松:

  我们来看一个这样的数字,你看百人红色通缉令名单上,一百个人就有40个人,可能,当然要包含可能,因为他可能还会转移,可能藏身在美国,现在一个人已经被缉拿归案,就是戴学民今年4月份的时候,他妄图换身份,然后遣回国内,但是被拿下。另外一个人被强制遣返,那就是杨进军,接下来还有38人,那就要问黄所长了,为什么好多人选择了去美国,同时想要从美国让他遣返回来难度要这么大?

  黄风:

  美国确实是一个法治国家,他在对移民的保护,对外国人保护方面有比较完善的法律制度,但是我们看到这两次遣返,也说明中美之间遣返的进程是在加快。比如说像这次邝婉芳的遣返,我们现在通过异地追诉在美国受到处罚的这样一些外逃犯罪分子,在他们在美国服刑完毕之后也是要被遣返的,所以这个进程是会加快的。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