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讲好“三农”故事 第三届“三农”传播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讲好“三农”故事 第三届“三农”传播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2019年10月28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杨雨奇)26日,第三届 “三农”传播高端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会上,90余名相关学者多维度交流了与“三农”传播相关的经验与建议。

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本届论坛以“‘大国三农’:国家发展与乡村传播”为主题,会上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分析了“三农”传播的问题与机遇。

  “三农传播高峰论坛这一届具有重要的意义。建国70年来,三农问题始终都是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在致辞中提到,讲好中国三农故事、传播大国三农发展的伟大成就是农大人文与发展媒体传播系近年来致力的工作。

  同时,全球修辞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汝东教授也表示:“三农是国之邦本、三农传播是国家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话语体系建构的重要方面,也是国家动员、国家建设和发展繁荣的重要手段和保障。”

与会嘉宾在现场听取报告 主办方供图
与会嘉宾在现场听取报告 主办方供图

  然而,在新时代下,做好“三农”传播工作,仍面临诸多挑战。

  对此,农业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副处长赵经平从政府部门的角度出发,指出农业新闻面临的三个主要矛盾:一是行业性和社会性的矛盾,行业内部的新闻难以引起社会关注;二是正面宣传和负面报道的矛盾,把正面宣传做的让人爱看爱听是个难点;三是政府表达和社会阶层间的矛盾,社会治理领域的报道难以让社会公众真正的接受认可。

  而陈汝东教授则从历史维度出发,梳理了“三农”传播经历的四次重要历史时期。他指出,当下“三农”传播地位较低,特别是与城市传播、国际传播相比,“三农”传播主体、传播环境的地位都有所降低。不同地区间的传播不平衡,西部地区的“三农”传播急需加强。”

  此外,中国传媒大学王琴教授从性别的视角出发,在“三农”传播中考察女性权利、考察女性和“三农”传播的关系。她指出,在乡村传播中女性要秉持女性的立场,乡村女性最重要的除了是一个农村人还是一个女性身份,这是一定要坚持的视角。

  面对上述“三农”传播存在的问题,与会专家学者也结合自身领域提出建设性意见。

  如陈汝东教授提出,应把田园文明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使得“三农”传播成为国家传播的基础,统筹城乡传播的一体化,使其成为智能媒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国家传播建设的理论和实践。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周小普教授则强调“民族志新闻”的价值,她认为:“民族志的研究方法将人类学的知识和思想注入新闻,可以重新建构采访者和被采访者关系的作用。”

  据了解,本次论坛除上述主题分享外,期间还开展了政策传播与“三农”发展、乡村价值与国家传播、乡村传播与社会变迁、媒介融合与乡村发展等分论坛,同期还举办了“三农”传播业界论坛。(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