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运河文化带“双城记”:“京杭对话”将于杭州启幕

大运河文化带“双城记”:“京杭对话”将于杭州启幕

2019年12月05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2月5日电(张斌)全长近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中国大运河,即将迎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12月7日,“2019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系列活动”(下称:京杭对话)将在浙江杭州举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双城记”拉开序幕。

大运河(北京段)风光——通州燃灯塔。 安继连 摄
大运河(北京段)风光——通州燃灯塔。 安继连 摄

  大运河南北通衢,流芳千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国家文化名片,大运河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根据《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要求,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共同发起主办此次活动。

大运河(杭州段)风光——杭州拱宸桥。杭州运河集团供图
大运河(杭州段)风光——杭州拱宸桥。杭州运河集团供图

  北京与杭州位于大运河两端。“杭州码头装大米,一纤拉到北京城”“流成的杭州,漂来的北京”……北京和杭州因河而兴,也因河相通结缘,自古联系紧密。

  据了解,今年五月,杭州代表团赴北京考察交流,双方就联手保护大运河,共同做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文章达成共识。

2019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系列活动海报 钟欣 摄
2019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系列活动海报 钟欣 摄

  主办方透露,京杭对话上,与会者将以“文化与科技推动大运河复兴”为主题,就大运河文化带这一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保护、传承、利用进行深度探讨。

  对话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还要签署合作机制框架协议,推动京杭对话实现常态化、机制化。

  据悉,系列活动还包括大运河京杭印象展、京杭媒体杭州大运河采风暨随手拍大赛、大运河京杭雅集等内容。

  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大运河沿线的互动交流,带动各地共同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进一步激活大运河文化基因密码,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大运河的故事。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运河集团、杭州西湖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运河综保委、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