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研发“肺部多病变CT影像AI筛查与辅助诊断系统”

四川研发“肺部多病变CT影像AI筛查与辅助诊断系统”

2020年03月13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四川研发“肺部多病变CT影像AI筛查与辅助诊断系统”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四川研发“肺部多病变CT影像AI筛查与辅助诊断系统” 秒级发现肺部病变

  中新网成都3月13日电 (王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下称华西医院)13日对“肺部多病变CT影像AI筛查与辅助诊断系统”进行测试,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系统能迅速高效地对患者胸部CT影像做出分析,发现具有“肺结节、肺癌、结核、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等病症的影像特征。

图为系统测试现场。 王磊 摄
图为系统测试现场。 王磊 摄

  记者了解到,该技术依托于“疾病流行病学大数据研究平台”,在华西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的牵头下,汇聚近20家医疗机构的医学研究支持,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数据来自临床确诊病例,数据的遴选、标注由华西医院放射科影像专家完成。技术研发到测试用时不到30天。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影像技术系主任李真林告诉记者,CT影像是临床诊断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肺部病变的重要依据,但一名患者的肺部CT影像数量在500张左右,导致医生诊断过程中工作量很大。

图为系统测试现场。 王磊 摄
图为系统测试现场。 王磊 摄

  “这个系统能减少医生的劳动强度,对存在病变的CT影响进行初筛,避免漏诊。”李真林说,“肺部多病变CT影像AI筛查与辅助诊断系统”由此可把医生解放出来,重点关注有病变的CT影像,进而进行准确诊断。

  记者在测试现场看到,当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CT影像输入系统,系统很快便完成了数百张CT影像的筛查,并将其中300多张标注出“肺炎”,病变位置自动打上红框提醒医生注意。此外,该系统还可对患者不同时期的胸部CT特征做出定量分析和对比,帮助医生进行疾病进展预测。

  该系统联合研发方——四川希氏异构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宋捷表示,该系统可在医疗机构本地化使用,也可云端远程使用,未来产品化以后,将有力促进医疗机构的肺部CT影像快速诊断,同时对疾控部门快速筛查临床医疗机构日常肺部CT检查影像,从而第一时间发现危及公共卫生安全的相关疾病具有重大意义。(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