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距今约5.12亿年 中外合作研究发现地球已知最古老寄生关系

距今约5.12亿年 中外合作研究发现地球已知最古老寄生关系

2020年06月03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外合作研究发现地球已知最古老寄生关系距今约5.12亿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孙自法)自然科研旗下国际综合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古生物学研究论文称,中外学者在云南东部寒武纪关山动物化石种群中,发现约5.12亿年前的舌形贝型腕足动物被一种生物寄生,后者或能将腕足动物的食物转为自身食物,这是迄今已知在化石记录中发现的最古老寄生关系的证据。

  腕足动物是小型有壳的海洋动物,两侧对称,形似双壳类,现存约450种,但化石记录显示存在1.2万余种。

最新研究发现地球已知最古老寄生关系效果图。张志飞 供图
最新研究发现地球已知最古老寄生关系效果图。张志飞 供图

  最新发表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中国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张志飞教授联合瑞典研究同行及同事,通过分析在云南发现的寒武纪腕足动物乌龙箐新圆货贝的化石种群,测定年代约为5.12亿年前,他们发现许多乌龙箐新圆货贝的壳外覆有一种管居生物,而覆有管居生物的乌龙箐新圆货贝体型明显较小,并且这些管状构造与腕足动物自身的摄食水流方向一致。张志飞等认为,这种管居生物通过偷窃宿主的食物,削弱宿主的健康(偷窃寄生现象),表明动物在寒武纪大爆发(约5.41亿年前)后不久便需要与寄生虫作斗争。

  张志飞3日通过网络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一般来说,寄生关系难以在化石记录中保存下来,因为大部分寄生虫身体小而柔软,难以保存。大多数情况下,寄生只是围绕着一个或几个样本,而一个生物是否会对另一个生物产生负面影响,通常推断都需以外形疤痕为依据。中外合作团队在研究中,不仅收集到罕见的寄生现象的外形证据,还发现大量标本,通过大量标本统计,并对感染标本和非感染标本的大小、生物量和适合度进行对比研究,发现感染标本与非感染标本存在明显的生物量区别,生物量减少26%。

最新研究发现地球已知最古老寄生关系效果图。张志飞 供图
最新研究发现地球已知最古老寄生关系效果图。张志飞 供图

  他指出,这项最新研究首次揭示该舌形贝腕足动物的纤毛环取食结构、脉管(血管)系统,并发现这些管状生物附着方向与腕足动物自身的摄食水流方向总是一致。研究团队从生理和病理方面,通过化石生物统计首次揭示出地球上最早的专性寄宿关系,也论证了专性偷窃寄生是地球上消失的最早寄生关系。

  这项研究还将包壳生物追溯到寒武纪早期,前推至少3000万年,也开启了寒武纪寄生虫学的研究,并表明对抗性生物关系是地球动物生态系统演化的重要动力,“但相关研究刚刚开始,后续研究还要持续发力。”张志飞说。(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