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守住这片牧场,就是守住了神圣国土

守住这片牧场,就是守住了神圣国土

2020年07月07日 11:26 来源:西藏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守住这片牧场,就是守住了神圣国土来源:西藏日报

  拉郊

  藏语意为“大山的背面”

  山南市洛扎县拉郊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深处

  南与不丹接壤

  平均海拔3675米

  高耸云端的山脉上

  红豆杉、云杉、冷杉等珍稀植物频现

  松茸、黄连、三七、天麻、羊肚菌等

  林下资源丰富多样

  这里承载着拉郊人生活的全部

  是拉郊人的生命之源

  

  从拉郊出发往南,翻过海拔4800多米高的切公拉山和冷母公拉山,抵达山谷底部,美丽的拉郊乡小康示范村杰罗布展现在眼前。

  干净的街道、新建的牧民房漂亮工整,屋顶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袅袅炊烟从高高垒起的烟囱里飘出,寂静的山谷弥漫着浓浓的烟火气息。

  新屋遮风避雨,热茶暖心暖身,欢声笑语,盈满厅堂,一切都那么美好、幸福。

  在杰罗布第一批村民米久扎西的讲述中,时光回到1995年。

  

  那个时候,这里大半年时间大雪封山,与外界完全处于“失联”状态。在这里游牧的牧民如同生活在“孤岛”,还要经常提防棕熊、豹子等猛兽的侵扰。这里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目光所及之处,毫无人烟,仅有的两间小牧屋也在风雨的侵蚀下破败不堪。

  杰罗布,再远也是祖国的神圣领土,再苦也是滋养世代拉郊人的牧场。

  为了守护祖祖辈辈赖以为生的牧场,循着祖辈的足迹,1995年,时任拉郊乡乡长古桑旦增动员米久扎西和同村的另外3位村民赶着62头牲畜,翻过海拔4500多米的切公拉山和4800米的冷母公拉山,来到杰罗布(白玉地区)附近的马家塘定居。从此,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嵌进了拉郊人的心里,印在了拉郊人的生命里。

  

  杰罗布常年气候潮湿、高寒缺氧,遇到大雪封山就处于与外界完全失联的状态,在这里放牧守边,所需的给养都得靠人背畜驮。在这里放牧守边,就意味着需要忍受很多常人不能忍受的寂寞和孤独,也意味着要面对现实环境带来的各种考验。

  当平凡的生活与守土固边连在一起,祖国的神圣就嵌入到了每一名拉郊人的平凡生活中,而平凡生活中每一个积极、自觉的举动,都是中华民族边民爱国爱家心灵原色的具体展现。

  1998年冬,大雪没日没夜的下,拉郊到杰罗布的两座大山被2米多厚的积雪覆盖,守边的4位村民和70多头牦牛断了粮草,如果粮草不能及时送到杰罗布,他们就只能饿死、困死在杰罗布。

  

  “我去送,绝不能让他们饿死在那里。”天一亮,年仅22岁的边巴次仁就赶着十几头牦牛消失在了漫天风雪中,牦牛的背上,是数量不多的糌粑、大米和饲草。

  山里寒风呼啸,温度很低,脚刚踏下去,雪就漫过了膝盖,急促的雪片拍打在边巴次仁的额间面庞,化为水,在领口凝结为冰。要前进,就只能一步一步向前挪。饿了就吃点随身携带的糌粑,渴了就抓把雪塞进嘴里,累了就用塑料布裹住自己在雪地里打个盹。

  一天一夜的艰辛跋涉,“雪人”边巴次仁出现在了米久扎西和其他3位村民被困的牧场。守边的村民和牦牛从死亡线上回来了,边巴次仁却在返回拉郊的途中不幸遇上雪崩,长眠在了大山之下。

  

  从此,对这片牧场,除了肩上的责任,拉郊人多了一份源自心底的不舍和行动的自觉。

  为了将10个重达2000斤的界碑送到山上,在拉郊乡书记古桑旦增的带领下,牧民们8人一组,用肩扛、用手抬,整整花了4天的时间将界碑依次树立在边界线上,界碑上,红色的汉字鲜艳夺目,界碑上,海拔、地名、日期等坐标值清晰夺目。

  立好的界碑前,古桑旦增缓缓蹲下,布满灰尘的手掌在界碑的字里行间摸索、停顿,脑海中,时任洛扎县委书记扎西达杰叮嘱他的那句话清晰浮现,“你是拉郊的热血儿郎,今生注定属于拉郊,你要带领着我们的群众守好我们的牧场,守好我们的国土。”想到这里,古桑旦增的泪水汹涌而出,抱着界碑,喃喃自语地说,“我做到了,扎西达杰书记,我做到了……我们拉郊乡的群众守住了祖辈的牧场,守住了祖国的领土。”

  “在牧场树界碑的时候,我们家两个男人都去了。有了界碑,以后再去放牧、挖黄连、采松茸就更有底气,因为这是我们国家的领土。”说起2012年村里的那件大事、喜事,幸福的光芒就在拉郊乡村民次仁拉姆的脸上洋溢着。

  

  如今,在拉郊人心里,放牧守边,是生活更是工作,是本分更是职责,爱国守边已和他们血脉相连。“历史上属于别人的就算是金山银山,我们也不要。可历史上属于我们的土地,就算只有石头、沙子我们决不能丢。”这是拉郊人对祖国、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拉郊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

  杜鹃花又到了一年一季的绽放时节,拉郊人开始了每年例行的巡山行动。他们扛着五星红旗,6人一组,穿过密林,跨过溪流,仔细巡查着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花一草,每一块小石头都不曾落下。通常,这样的巡山会持续一到两个多月。

  

  有国才有家,守住了国土才有了建设幸福家园的基础,国好、家好,生活自然会越来越好——

  2004年,拉郊乡获批为边境特殊乡;

  2005年,县城通往拉郊乡的公路历经艰难险阻修通,从此,拉郊人结束了翻山越岭进出拉郊的历史;

  2006年,拉郊实施安居工程,拉郊人从石木结构的旧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这一年,拉郊电站投产发电,拉郊人告别了靠酥油灯照明的艰难岁月;

  2007年,人畜饮水工程引进拉郊,拉郊人从此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2016年,拉郊乡通往杰罗布的砂石路修通,杰罗布不再是“孤岛”;

  2018年11月,拉郊乡拉郊村小康示范村建设完工。同年10月,杰罗布村小康示范村建设完工,这一年,在杰罗布常住守边的群众达到10户23人;

  2019年,拉郊乡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797.89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0497元,成为洛扎县脱贫摘帽最早的乡,也是人均收入最富裕的乡。

  屋外,淅淅沥沥的雨下个不停,屋内,淡淡的奶香在空气中弥漫。抬头望去,云层之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雪山之巅若隐若现,山顶的巨石上,硕大的“中国”二字遒劲有力,新建的杰罗布村党群服务中心洁白的墙壁上,“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几个大字在雨水的冲洗下愈加亮眼,它是拉郊人神圣的使命,也是拉郊人心中的最美愿望。

  记者:王莉 李有军 段敏 拉巴卓玛

  拍摄、剪辑、配音:拉巴卓玛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