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社会共同答好“全国高考”这张试卷

全社会共同答好“全国高考”这张试卷

2020年07月07日 15:33 来源:央广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出生于2003年抗击非典前后的千万考生本周跨入考场,接受高考。在人生两个重要阶段经历了两场重大疫情,或许考生们对生存、生活和生命有更多的思考和更深的感悟,有助于答好今年高考的试题,也有益于将来答好人生的考卷!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今年高考除了考察千万考生的知识储备和能力运用,也是对有关方面围绕全国高考所开展的组织部署、分工协作、配合服务等工作的检验,或者说是对全社会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考。

  今年初,面对湖北武汉突发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党中央高瞻远瞩、科学决策,迅速按下“暂停键”阻断病毒传播渠道,逐渐掌控防止疫情扩散的主动权。如今,曾遭受严重疫情的中国不仅避免有些发达国家深陷疫情之中难以自拔的困境,而且逐渐复工、复产、复商、复学,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尤其在成功召开两会后,千万考生即将异地同时进入高考考场,直观地向世人展示出中国在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基础上经济生活秩序逐渐恢复常态。

  同时,所有人都深知当前取得的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还相当严峻,因此在高考期间全国上下必须铲除任何麻痹侥幸的心理,克服消极厌战的情绪,铢积寸累,恪尽职守,把顺利完成今年全国高考保障任务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节点而不是终点。

  高考前夕,全国许多省市召开高考专题会议,或派出督导组下到市县指导考务工作。除了教育部门,各地的卫生防疫、公安交警、环保消防以及街道社区都积极行动起来,发布企事业单位错峰作息时间的通知,规范考点周边的道路交通,杜绝生产噪音和维护生活秩序,同时督促周边餐饮、住宿单位落实防控措施提升服务水平。总之,各地各部门最近围绕全国高考都施行有分有合、联防协作的工作流程,将为今后其它行业和领域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借鉴和遵循。

  今年高考涉及全国上千万考生,加上部分陪考的家长和陪考老师,以及监考老师和后勤工作人员,人数可观。这样在高考期间,所有直接和间接的参与者都需要各司其职,严肃考风考纪,遵纪守法、照章办事,这样全国各地的考点和考场才能严格保证考试质量,同时确保所有疫情防控措施都落实到位。而且在全国高考这样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集聚过程中,难免会有某些不确定性,需要各地各考点都准备翔实的应急预案和相应的物资准备,即使遇到突发情况也能顺利完成高考任务。

  而对广大考生和陪考的家长而言,考前紧张焦虑和情绪在所难免,在需要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的同时,考生和家长必须主动配合监考老师和工作人员的检查和督促工作,努力做到耐烦多理解,耐心无怨言,使考生能以平和积极的心态参加考试,争取临场发挥出色,同时也为维护和营造平和稳定的高考氛围出力。

  期望全国千万考生在未来三天里取得优异成绩,开启美好壮丽的人生。同时期望全国各地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在高考期间扎扎实实地推进考务工作,取得“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成绩。(央广评论员 张静)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