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跨国诊疗、共享实验室 现代医疗大大提升治病效率

跨国诊疗、共享实验室 现代医疗大大提升治病效率

2020年08月27日 09:11 来源:西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行走自贸区 | 跨国诊疗、共享实验室 现代医疗大大提升治病效率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 苏静萌 赵昊 宋洋)近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以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抓手,充分发挥试点经验示范作用,大力发展国际医疗服务,引进、培育了一批技术领先、服务高效的医疗企业。

  今天(8月26日),“行走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看陕西”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西咸新区的两家医疗企业,通过体验、探访,感受现代医疗技术给患者带来的便利。

  中英医疗专家远程指导 数字化医疗精准展现患者病灶

  在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和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中,陕西有一例案例入选,它就是瑞迪姆科技医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迪姆医疗)的“探索国际远程会诊和国际医生执业资格互认模式”案例。

  瑞迪姆医疗总经理陈楠告诉记者,该案例是由公司与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及其附属医院,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陕西省肿瘤医院以远程数据读取、3D成像和多点联控等数字化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为依托,在中英医学专家间联合建立的远程视频会诊平台。目前已拥有近100名精通肿瘤、口腔科、骨科、神经内外科等多种疾病的中英医疗专家入驻平台,专家团队均具备他国医生执业资质,并通过探索在远程诊疗服务领域的双向互认,实现了跨国远程视频诊疗和手术实时指导。

  通过多点触控会诊平台,患者用很短的时间就可预约到中英顶级医院的专家远程诊疗、MR实景会诊、后续跟踪服务和健康管理等,获得个性化诊疗方案。

  瑞迪姆医疗现已形成包括医疗数字化重建、数字化远程会诊平台、医疗3D打印、医疗虚拟现实技术以及医疗人工智能可穿戴五个数字化医疗板块,致力于通过3D虚拟成像、三维数字重建等技术全方位立体展现患者病灶部位,践行了“确保诊疗效果高于传统模式,医疗风险低于传统模式”新标准,为患者提供更为高效、便利、经济的看病方式。

  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MDT远程多点联控技术。“之前,远程会诊往往存在无法精准确定病情的情况,MDT远程多点联控技术可以将问题精确到一根血管上,医生之间的沟通会更加高效。另外,通过线上沟通对接,该技术也能剩下跨国诊疗的高额费用。”陈楠说。

  共建共享医学检验实验室 降低时间、经济成本

  秦汉新城生物医药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主要针对生物医学细分领域的基因测序、细胞科技、免疫治疗三个方向,开展基因测序、分子诊断、肿瘤标志物筛查、基因编辑、微生物分析、细胞技术、免疫治疗等方面的实验。目前已有西咸新区微码予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博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生物医药类企业签订入驻协议。

  依托该平台,秦汉新城自贸办借助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在省、西咸新区自贸办的正确指导下,在西咸新区行政审批局的大力支持下,创新性提出“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持有人”制度。

  所谓“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持有人”,是指共建共享实验室为核心,其他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无需再自建实验室,只要持有身份申请医学检验资质,在获得资质并与实验室签订合同后即可开展检验业务。

  据介绍,该模式大大降低了检验创新企业的时间和经济成本,申请手续流程较原先缩短了40%以上,获批时限缩短了 1.5 年,节约成本约 50%。

  “共建共享实验室有效促进了区域医疗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对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临床检验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这个模式已纳入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2020年‘最佳实践案例’”。秦汉新城生物医药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方皖说。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