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彝家村寨变身记:新居搬出新生活 产业带火发展路

彝家村寨变身记:新居搬出新生活 产业带火发展路

2020年08月29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彝家村寨变身记:新居搬出新生活产业带火发展路
    三河村的俩孩童。 张浪 摄

  中新网凉山8月29日电 题:彝家村寨变身记:新居搬出新生活 产业带火发展路

  记者 贺劭清 张浪

  “今年暑假我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房间,地上铺着瓷砖,屋外有洗衣机和自来水,生活中充满了改变带来的幸福感。”四川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准大学生”郑日杂这样形容自己结束在深圳的暑期工后,回到家乡第一天的感受。

  28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采访团走进三河村,感受彝家村寨的新变化。位于大凉山腹地的三河村海拔2520米,过去90%的村民都居住在简陋的低矮夯土房中。2018年,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启动。2020年5月12日,三河村村民全部迁入新居。

  数天前,郑日杂刚收到四川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从三河村村口前往村史馆的路上,沿途不少村民看到郑日杂均大喊“大学生”向她打招呼。“村里走出一位大学生,大家都觉得开心。”郑日杂说,近年来三河村村民对教育愈发重视,不少村民将自己的孩子送到昭觉县乃至凉山州府西昌市,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村民吉好也求的旧居(图上)和新居(图下)。 张浪 摄
村民吉好也求的旧居(图上)和新居(图下)。 张浪 摄

  作为三河村第一批搬入新居的村民,吉好也求将新房的空屋利用起来,开起了小卖部。每天下午,当村民忙完手中活计,坐在吉好也求院外谈心闲话家常之时,便是小卖部最热闹的时候。

  “小卖部每月可以赚两三千元,虽然不多,但是妻子带着三个孩子在西昌读书的花销够了。”指着新居墙壁粘贴的各类优秀学生奖状,吉好也求介绍,自己平时在村里的工地打工,还养了猪、牛、鸡和30多箱蜜蜂,如今家里人均收入已超过万元。

  在三河村民俗活动中心,一场热闹的“粤菜师傅”培训班正在进行。佛山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专任教师冯远日向数十位村民展示火焰鹅的制作技巧后,村民们分成小组,在老师的带领下动手烹饪火焰鹅。

  “佛山顺德是粤菜重要发源地,川菜口味麻辣,我们培训时注重川粤风味融合,食材以凉山本地为主。”冯远日介绍,这样的厨艺培训班在凉山已开展多次,有时候广东粤菜大师送艺上门,有时候以凉山村民前往佛山交流学习的方式进行,以实现“一人学厨,全家脱贫”。

三河村彝家新寨整齐排列。 张浪 摄
三河村彝家新寨整齐排列。 张浪 摄

  据了解,“粤菜师傅”培训班是广东佛山创新探索的对口帮扶模式之一。近年来,广东佛山将产业扶贫作为三河村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关键举措,试点种植中药材云木香1000亩,支持养殖中华蜂4000箱(群),大力发展西门塔尔牛等特色养殖项目。

  当老师们进行厨艺教学时,村民里保子作边听边用手机拍摄,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19岁在浙江打工时听过粤菜,但从未吃过,这次教学不仅尝到了粤菜,还学会了烹饪。”里保子作说,她给家人展示了在前几次培训中学会的红烧肉、红烧茄子,得到了一致好评。随着三河村游客越来越多,在村里开一家川菜馆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