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自贸港建设“百日”:重点园区活力勃发

海南自贸港建设“百日”:重点园区活力勃发

2020年09月08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南自贸港建设“百日”:重点园区活力勃发 “早期安排”渐显“早期收获”

  中新社海口9月8日电 (记者 尹海明)11个重点园区承载海南自贸港建设实施“早期安排”政策的重要任务,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样板区和试验区。海南自贸港建设“百日”以来,重点园区建设开启“加速度”,展现新活力,“早期收获”逐步显现。

  海南推进自贸港建设布局“陆海空”5个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其中,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等平台布局在南部的三亚。记者日前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看到,由多所知名高校联合牵头建设的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中科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科研楼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起步区也计划10月开建。

  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鲁佳宝说,该院聚焦深海重载作业装备、海上实测技术、海上试验场、海洋可再生能源装备、深层海水综合利用、深海网箱养殖技术等六大方向开展科研工作。2019年下半年,30名研究生定期到研究院开展科研工作,今年上海交通大学新增研究生海南专项招生指标109名。

  “去年我受学校委派到三亚筹建研究院,今年把妻子孩子都接过来了。”33岁的鲁佳宝把家从上海搬到三亚,“在这里从事开拓性工作,自贸港建设前景广阔。”

  在海南岛北部的海口江东新区,连接市区的两条道路8月相继通车,一批路网、学校、水厂、医院等基础设施,以及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大厦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海口市副市长鞠磊说,新区CBD总部经济区已有1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地,还有多家企业在洽谈。

  机场是海南自贸港实施更加开放的航空运输政策的基石。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年底投用。鞠磊说,海口已启动机场三期规划,计划2022年建成后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9000万人次。围绕巨大的人流、物流等资源,海口正在机场周边推进建设51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

  海口江东新区一个重要的定位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在规划建设伊始就突出生态建设。目前,区内河流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等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鞠磊说,新区并没有大拆大建,规划有大片绿地留白,很多村庄仍然保留,未来“既能体验城市的繁华,也能享受田园的宁静。”

  “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注册登记首艘10万吨级巨轮、单月集装箱吞吐量首破10万标箱、今年新增水运行业市场主体十余家……位于海南岛西部、承担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前系列政策“先行先试”重任的洋浦经济开发区,近来好消息不断。

  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海洋局副局长邵晋宁说,自贸港相关海运扩大开放政策促进了洋浦港的快速发展。洋浦策划了一批港口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的小铲滩扩建工程将于明年完工,还有3个5至20万吨级泊位正在筹建,预计2024年建成,届时洋浦港集装箱年通过能力将达480万标箱。

  在海南岛东部的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目前有10家高端医疗机构开业。记者近日到访时,园区内一家干细胞抗衰老医院当日接待已满员。该医院行政院长吕文红说,园区原来拥有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交流等“特许”政策,如今又有自贸港诸多优惠政策,加之众多高端医疗机构聚集,吸引越来越多人前来就医,前景可期。

  在自贸港诸多利好政策的吸引下,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注册企业已由2019年的784家增至目前1400余家,1至7月实现营收17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261%。(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