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新疆易地扶贫搬迁点:居有所安 业有所兴

探访新疆易地扶贫搬迁点:居有所安 业有所兴

2020年09月29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新疆喀什9月29日电 题:探访新疆易地扶贫搬迁点:居有所安 业有所兴

  作者 胡嘉琛

  “搬迁之前,最担心生病。到乡卫生院看病路程是50公里,中间还要翻达坂(山口),来回需要一天时间。要是遇到雨雪天,就更麻烦了。”29日,萨迪克·提力瓦力迪向记者回忆起往昔时说,正是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自己告别了困难生活。

  萨迪克·提力瓦力迪是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牧民,过去居住的村落在深山之中。“阿克陶”为柯尔克孜语“白山”之意,该县境内多山,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96%。为解决“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问题,当地政府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让民众过上了现代化生活。

  “丝路佳苑”小区是萨迪克·提力瓦力迪搬下山后的安置点。他在家中向记者介绍道,电视、冰箱等家用电器齐全。“现在住上了政府免费分的房子,还通了水电暖和宽带。我就新买了这些家用电器。”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综合活动中心、卫生院、幼儿园等配套项目完善。萨迪克·提力瓦力迪告诉记者:“孩子上学、老人看病,这些原来很困难的事情,如今在小区里都解决了。”

  “丝路佳苑”小区现有1608户65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69人。“住得好”是第一步,“如何谋生”则是贫困人口关心的事。当地政府提前布局,引入“扶贫工厂”,并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使2900余名具有劳动能力的民众实现就业。

  在该小区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祖拉依喀·玉散告诉记者,合作社已经吸纳了20余名贫困妇女就业。“我把传统刺绣技术教给她们,她们实现家门口就业,每人每月能拿到2000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收入。”

  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叶城县柯克亚乡、棋盘乡、乌夏巴什镇的3063户1.4万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穷窝”,已在阿克塔什镇迎来了新生活。

  据了解,阿克塔什镇先后引进手套厂、电子厂、服装厂、鞋厂等9家企业,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2050人就业。截至目前,阿克塔什镇辖区有劳动力家庭2764户6445人,已实现就业2407户4590人。

  随着搬迁民众“居有所安、业有所兴”,阿克塔什镇沿街的130间商铺和1座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也热闹了起来。午时,沿街餐馆商家吆喝揽客声不断。副镇长艾尼瓦尔·艾海提向记者介绍:“在这里基本生活需求都能满足,它成了我们的‘乡村CBD’。”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新疆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逾4万户近17万人。(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