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解读: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将在体制机制创新中展示新气象

专家解读: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将在体制机制创新中展示新气象

2021年12月02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邢利宇)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杨君武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对此进行解读。他指出,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及其实践需要继续发展和进一步完善。而继续发展和进一步完善要求体制机制创新。

  回顾历史,杨君武说,现代中国多党合作与中共百年历史几乎同时起步。共产党所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简称多党合作制度)及其实践缘起于1948年中共发布“五一口号”,确立于1949年全国政协一届一次全会。

  “作为首要统战工作,多党合作在百年中共党史不同时期和阶段里起过不同重要作用。”杨君武总结,七十余年里,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经历从确立和转型(1949—1978)、经恢复和初步发展(1978—1993)、到入宪和进一步发展(1993—2015)、再到制度化和初步体系化(2015—2021)的四阶段演进历程,在制度、机构、人才、职能、作用等方面取得可观进展,总体上呈现出螺旋上升的趋势。

  他强调,中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历史经验中既有中共一般历史经验,也有统战特殊历史经验,还有其本身独特历史经验。决议所述中共百年奋斗史十条经验中,有些不言而喻适用于当代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及其实践,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中国道路”“坚持开拓创新”。

  此外,《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所述统战八原则其实就是中共统战工作的历史经验。其中大多无疑适用于当代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及其实践,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

  杨君武分析指出,当代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及其实践独特的历史经验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坚持“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自1948年各民主党派公开宣告接受中共领导以来,各民主党派与中共即已结成政治命运共同体。此共同体将长期存在,永续发展。

  ——坚持中共政治领导与民主党派组织独立、法律地位平等统一。中共对各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而非业务领导,即仅在政治方向、路线、原则、方针等方面为各民主党派领航掌舵。中共承认各党派在法律地位上平等,尊重各民主党派作为政治组织的独立性和在参政履职和自身建设中的自主性。

  ——坚持政党协商于执政党决策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政党协商是当代中国各类政治协商中第一类。在做出重大决策前,特别是在制定和修改宪法、法律、重要法规和重要政策前,中共作为执政党与各民主党派开展政党协商。

  ——坚持中共与各民主党派直接沟通。决议提出要“完善民主党派中央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实施专项监督、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等制度”。各民主党派可通过多条渠道参政,但与中共面对面直接沟通是多党合作内在要求,因而应成为主渠道之一。面对面直接沟通可使中共更快捷了解情况和把握动态,亦可使各民主党派更方便提出建议和表达诉求。

  杨君武表示深信,新时代新阶段里,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及其实践将在体制机制不断创新中展示新气象,创获新突破,迈步新境界。(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