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西问 | 张志磊:中国拳手如何在美国职业拳坛打出一片天?

东西问 | 张志磊:中国拳手如何在美国职业拳坛打出一片天?

2021年12月04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东西问】张志磊:中国拳手如何在美国职业拳坛打出一片天?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西问)人物 | 张志磊:中国拳手如何在美国职业拳坛打出一片天?

  中新社纽约12月4日电 题:张志磊:中国拳手如何在美国职业拳坛打出一片天?

  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廖攀

  张志磊,中国重量级拳击运动员,曾获北京奥运会男子拳击91公斤以上级项目银牌,多次在各类国际赛事中获得奖牌。2014年他正式进入美国职业拳坛,2021年11月在世界拳击组织(WBO, World Boxing Organization)重量级排名第九,也是目前唯一在美国职业拳坛发展的中国重量级拳手。日前,张志磊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讲述了征战美国职业拳坛的经历和感受,以及对未来中国拳击发展的想法。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你在业余拳击生涯曾多次拿到国际赛事的冠亚军,获得北京奥运会银牌。为何选择到美国职业拳坛?

  张志磊:我从1998年开始练拳击,业余拳击生涯一共16年。刚开始学拳击也有点玩的心态,想着练练这个能不被人欺负,没想过拿成绩。练了两年发现自己水平还不错,打着打着居然拿了全国冠军,就想着干脆好好练。当时,中国重量级拳手在世界上没有取得过特别好的成绩,奥运会更是如此。我想既然已经到(全国冠军)这个程度了,干脆就拼一把。后来拿过一些国际赛事,包括奥运奖牌。我对业余拳击生涯还是比较满意的。

  但如果没有打过职业拳击,对我来说是一种遗憾。到美国的职业拳坛打过一圈,比过那种安稳生活更重要。我不想后悔。

2021年,张志磊在美国新泽西州一家健身器材店训练馆进行体能训练,他的体能教练也是这间健身器材店的老板。许多职业拳手在这里训练,多数拳手除了训练还要上班。<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2021年,张志磊在美国新泽西州一家健身器材店训练馆进行体能训练,他的体能教练也是这间健身器材店的老板。许多职业拳手在这里训练,多数拳手除了训练还要上班。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记者:来美国后的感受和之前的想象一样吗?

  张志磊:和想象完全不一样。美国是职业拳击的殿堂。刚来的时候,我还想着自己是奥运会银牌、业余拳击成绩很好;想象的都是那些拳王多么引人注目、一场比赛拿多少钱。来了之后发现,美国人对业余拳击的成绩,包括奥运会并不太在意。不管是教练还是选手,没人看重这些。

  所以我到美国之后就是从头开始,最初只能打4回合比赛,然后是6回合、8回合到12回合。几场比赛后,打倒了对手,他们才服气,向我竖大拇指:“好,可以。”这边尊重强者,你打败他,他尊重你;他把你打败了,对你就不屑一顾。

张志磊在一间拳击馆进行实战训练,场地和陪练均按时计费。他在美国的生活和训练场所均位于新泽西州东北部,这里毗邻美国职业拳击重镇纽约。<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张志磊在一间拳击馆进行实战训练,场地和陪练均按时计费。他在美国的生活和训练场所均位于新泽西州东北部,这里毗邻美国职业拳击重镇纽约。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记者:在美国的生活、训练情况大概是什么节奏?

  张志磊:过去7年就是比赛,休息一周,恢复训练,赛前强化训练,再比赛,如此循环往复。训练安排要以比赛安排为准,赛前训练就会紧张一点;没有比赛不会那么紧张。

  每天,早上6点半出发晨练,一般是跑步一个半小时。12点开始在拳馆训练,大概两个到两个半小时。晚上6点左右还需要练体能,也是两个半小时左右。

张志磊在训练时击打沙袋。现年38岁的他在美国职业拳坛打拼,不仅要持续训练保持状态不断赢得胜利,还要和自己的年龄赛跑。<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张志磊在训练时击打沙袋。现年38岁的他在美国职业拳坛打拼,不仅要持续训练保持状态不断赢得胜利,还要和自己的年龄赛跑。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饮食方面比较注意,因为要管理好身体状态,训练期间要严格遵照食谱。一日三餐就是水煮鸡蛋、水煮牛肉、煎牛肉或三文鱼、西红柿、黄瓜、青菜、水煮土豆、米饭、杂粮粥等,还要特别注意控制油脂。

  比赛完之后一般会休息一到两周。教练让我休息三周,但我经常休息一周就开始恢复训练了。这7年基本没有出去旅游过,只有比赛会出远门,赛后在当地玩两天。

  总体上训练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业余的底子对我现在打职业拳击有很大帮助。否则,直接打职业拳击会更困难。

  生活方面区别较大。过去在国内全职训练比赛,吃住行都不用自己操心。但在美国,很多事特别是跟训练有关的就得自己解决。比如吃饭问题,食谱是专门找美国的营养师制订的,每天必须自己管住嘴。这就跟在国内时很不一样。

在张志磊家中,赛事助手李茂沛正挥舞着棒球棒与其说笑。这对搭档从北京奥运一同征战至今。张志磊在美七年,妻儿居住在中国河南,已有两年时间没能与他见面。<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在张志磊家中,赛事助手李茂沛正挥舞着棒球棒与其说笑。这对搭档从北京奥运一同征战至今。张志磊在美七年,妻儿居住在中国河南,已有两年时间没能与他见面。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记者:目前为止你在美国打过24场比赛,23胜无败绩,其中有18场靠击倒或技术击倒获胜。你怎么看待这7年的成绩?38岁的年龄会不会影响你的状态?还想挑战世界拳王吗?

  张志磊:对成绩比较满意。在美国这7年可以说是边学习边比赛,不断充实自己对职业拳击的理解。打了这么多场比赛,现在我知道自己在重量级的位置。

  在重量级里面年龄不是问题。只要你的生活够自律、训练够科学,把这两点做好。世界拳王当然还想拿,来美国的最终目的就是这个,我也有信心,我的拳只要打中对手,不管是谁绝对拿下。一场比赛前十回合可能我都不占优势,但只要抓住一个机会,一套组合拳甚至就是一拳,对手“Game Over”。比赛结束铃声没有响,一切都有可能发生。重量级的魅力就在这。

  我不惧怕和任何人比赛,因为我的水平和他们在一个层次,主要是看有没有机会。在美国,机会主要是知名度的问题。和谁打比赛,推广人和赛事方都要看选手的知名度、观众是否愿意看,因为这和收入挂钩。他们现在也瞄准中国市场,因为中国职业拳击选手很少,他们希望中国能出现有吸引力的选手。

张志磊在纽约曼哈顿一家拳馆参加赛事媒体公开训练,为几天后的比赛造势。右侧墙壁上是同行拳手的头像海报。<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张志磊在纽约曼哈顿一家拳馆参加赛事媒体公开训练,为几天后的比赛造势。右侧墙壁上是同行拳手的头像海报。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记者:在美国打拼7年下来,遇到过什么困难?

  张志磊:现在主要是因为疫情困扰。去年我从中国到美国,当时国内疫情已经控制住了,但美国疫情还很严重。原本计划从新加坡、阿联酋飞美国,两个航班两次取消;最后从东京终于飞到美国。航班上我全副武装,戴着口罩、护目镜,十多个小时没吃没喝没上厕所。到美国后,原本安排的比赛也因疫情反复调整日期。我尽早接种了疫苗,否则对训练、比赛都有影响。

  这7年间还经历了母亲和父亲先后去世。妻儿都在国内,现在没想把家人接来,因为妻子有工作,孩子在上学。说实话还是想念妻儿,想家的时候就视频连线。

  这些困难也没有改变我的决心。我这个人一根筋,决定的事情很难回头。既然来打职业拳击,我就一定要打好。

  当然打到最后退役可能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但是这一段路我走过来了,就可以。

完成赛事媒体公开训练后,张志磊离开时偶遇粉丝要求合影。在美国拳坛,张志磊的知名度并未能与其职业水平相称,而知名度是在美国职业拳坛进阶的关键因素。<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完成赛事媒体公开训练后,张志磊离开时偶遇粉丝要求合影。在美国拳坛,张志磊的知名度并未能与其职业水平相称,而知名度是在美国职业拳坛进阶的关键因素。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记者:未来退役后会如何支持中国拳击发展?

  张志磊:当然想过。比如说退役之后,在美国搞一个训练基地,帮助国内的选手、爱好者借助这边的优良资源,更多地了解职业拳击的技术、训练和理念。国内职业拳击这些年也有发展,但是跟美国、英国、欧洲比起来仍然差很多。

  国内选手来美国的确有很多困难,最直接的就是经济问题。国内拳手的收入比美国低得多,一场比赛可能只有几千块人民币,一年下来还不够训练费用。即便在美国,也只有最顶尖的选手才有高收入。我身边好多选手都是一边打工一边训练比赛。我现在的收入也只能够维持日常的训练和比赛。所以我想未来尽可能为国内的后辈出来提高水平创造条件。

2021年11月27日,张志磊出战重量级拳击比赛。这是他首次在被誉为美国职业拳击殿堂的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亮相。<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廖攀 摄
2021年11月27日,张志磊出战重量级拳击比赛。这是他首次在被誉为美国职业拳击殿堂的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亮相。中新社记者廖攀 摄

  另一方面通过这种方式同国内开展交流,在中国更多地宣传推广职业拳击。我觉得不管任何体育项目,在国内都应该想办法多推广。一个明显感觉是美国对未成年人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很高。

  比起其他体育项目,国内的拳击推广还需要花更大力气。在美国、欧洲,拳击的群众基础和市场很成熟;在中国说拳击,很多人觉得就是打架,还带有“暴力、野蛮”这种偏见。但拳击对训练者精神上的磨练,特别是培养永不言弃的意志力方面是非常突出的。这些东西靠语言很难传达,必须亲身体验。

2021年11月27日,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举行的重量级拳击比赛中,张志磊击败对手克雷格·刘易斯,赢得其美国职业拳击生涯第23场胜利。<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2021年11月27日,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举行的重量级拳击比赛中,张志磊击败对手克雷格·刘易斯,赢得其美国职业拳击生涯第23场胜利。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就我个人而言,现在就是通过自身比赛表现,让更多人看到拳击的魅力,吸引他们参与体验。中国现在需要更多在职业拳坛打出名堂的选手,才能够吸引更多普通人学习拳击、促进拳击在中国的发展。(完)

  受访者简介:

张志磊 本人供图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张志磊,中国男子拳击运动员,曾获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拳击91公斤以上级项目银牌,2014年赴美成为职业拳击手,是目前美国职业拳坛重量级选手中唯一的中国人。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