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毅:希望欧洲早日形成更为独立、客观、理性的对华认知

王毅:希望欧洲早日形成更为独立、客观、理性的对华认知

2021年12月30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2月30日指出,希望欧洲作为多极化进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早日形成更为独立、客观、理性的对华认知。

  当日,王毅就2021年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接受中国官方媒体采访。有记者提问,欧盟方面多次表示,中国是伙伴,也是制度性对手。《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批约因欧方内部问题遇到障碍。您如何看待中欧关系走向?

  王毅称,今年以来,中欧关系取得一系列新的进展。习近平主席两度主持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视频峰会成功召开。李克强总理也同欧洲领导人及工商界人士广泛接触。经贸合作逆势增长,全年贸易额有望上升30%,突破8000亿美元,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环境气候和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机制正式启动,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再创新高,比雷埃夫斯港、匈塞铁路等“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取得新进展。中欧在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等领域存在广泛共识,在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抗击疫情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欧洲在对华政策上似乎存在某种‘认知分裂’。”王毅说,很难想象,一方面同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一方面又把中国定位为制度性对手,这样的逻辑不仅对中欧关系造成了干扰,其实也给欧洲朋友自己带来了困惑。中欧彼此的制度是不同,但这并不等于说一定就是对手,双方完全可以相互尊重、相互借鉴、相互助力。

  “鉴此,我们愿意通过更密集的接触沟通,切实增进中欧之间的相互了解,包括在人权、民主等问题上,以开放的态度开展坦诚对话。同时,我们更希望欧洲作为多极化进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早日形成更为独立、客观、理性的对华认知,本着战略自主的原则,推进并深化双方的互利合作。”王毅指出,中欧两大文明、两大力量、两大市场如果能够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将是世界之福、人类之幸。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在谈及中俄关系时,王毅指出,中俄都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双方加强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具有全球意义,作用不可替代。两者为全球抗疫作出“中俄表率”、为世界复苏注入“中俄动力”、为地区稳定提供“中俄保障”、为全球治理贡献“中俄担当”。

  “我们坚信,只要中俄两个大国肩并肩站在一起、背靠背深化协作,国际秩序就乱不了,世界公理就倒不了,霸权主义就赢不了。”王毅指出。(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