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孙力军贪腐细节披露:收巨额“小海鲜” 为自己制订15年规划

孙力军贪腐细节披露:收巨额“小海鲜” 为自己制订15年规划

2022年01月15日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一集《不负十四亿》来源:央视网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

  15日20时,备受舆论关注的反腐主题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一集《不负十四亿》如约与观众见面。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等落马官员首度现身说法。

  孙力军现身说法:

  收9000多万元的“小海鲜” 为自己制订15年规划

  这部电视专题片播出前不久,1月13日,官方披露,吉林检察机关依法对孙力军提起公诉。根据检方指控,孙力军涉嫌三罪——受贿罪、操纵证券市场罪、非法持有枪支罪。

  1969年1月生的孙力军今年53岁,2018年3月,49岁的孙力军出任公安部副部长,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公安部副部长,仅仅两年之后,2020年4月19日,孙力军被查。

  2021年9月30日孙力军被查一年多后被“双开”,他被指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从被查到“双开”,孙力军一案历时17个月。

  15日晚播出的专题片披露了曾任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大连市公安局局长,此后又任江苏省副省长、省公安厅长,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王立科向孙力军的行贿细节。

  专题片披露,王立科在辽宁任职期间,在一次公务中,认识了当时在公安部任职的孙力军。

  在王立科眼中,孙力军岗位重要、上升空间很大,于是借各种机会拉近关系。2011年,他在孙力军到辽宁出差期间,首次送上一张存有100万元的银行卡,孙力军毫不推辞就收下了,此后,王立科多次专程到北京等地“看望”孙力军,送上银行卡、美元、公司股份。

  孙力军称,“他每年大概四五次来北京,每次都给我30万美金,放在一个小的海鲜盒里面。他每次来就说,我给你送点‘小海鲜’,我就知道怎么回事儿了。”王立科历年送给孙力军的“小海鲜”,到案发时累计折合人民币9000多万元。

  专题片披露,2018年,孙力军坐上了公安部副部长位置,他自恃是公安部最年轻的党委委员、副部长,有他人不具备的政治潜力和优势,野心更加膨胀,大搞腐败,图谋更高的领导岗位。

  “孙力军政治野心膨胀,谋求自己所谓更大发展,他为自己制订了一个‘十五年规划’,争取要五年上一个台阶,并且在商人朋友之间吹嘘。他一边享受着吹捧,一边下定决心钻营,还经常向‘小圈子’里的成员进行封官许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顾桧透露。

  专题片中,孙力军面对镜头忏悔:“我一直在反思,我为什么犯了这么多错、走了这么远?通报内容是准确的,我的问题主要出在我丢失了理想信念。你是做公安的,是公平和正义的维护者,没想到自己成了一个法治建设或者是公平正义的破坏者。”

  国开行原董事长:

  

  我的人生就在这里结束了

  《不负十四亿》这集中,胡怀邦作为金融领域腐败的典型案例出现在其中。

  胡怀邦出生于1955年,在金融系统深耕多年,2013年4月,到国开行任职。2018年9月胡怀邦不再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但退休后的他并未安全着陆。2019年7月,官方发布胡怀邦被查的消息,去年1月,胡怀邦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

  15日播出的专题片披露了胡怀邦在任职期间违背党中央要求,帮助一家私营企业的商业性项目获取巨额贷款授信的腐败案例。这家企业就是曾经盛极一时、如今已宣告破产的“华信系”。

  “华信系”掌门人叶简明和胡怀邦从结识到发生权钱交易,另一个人在其中充当了不光彩的“掮客”角色,那就是2017年落马的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

  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在2015年向国开行申请48亿美元的巨额贷款授信,叶简明请王三运出面,请托胡怀邦推动国开行批准这笔贷款授信。经审查调查,王三运和胡怀邦各自从叶简明那里收受了数千万元巨额贿赂,胡怀邦用“一把手”的权力强力推动,使得国开行批准了这笔从一开始就潜藏重大风险、也明显不符合国开行定位的巨额贷款。

  随着叶简明于2018年涉嫌违法被调查,“华信系”迅速土崩瓦解,其经营中隐藏的诸多违法违规手段、靠高负债支撑的脆弱根基,都随着它的崩塌清晰地显现出来。如今它旗下71家公司已经合并破产,资产正在司法拍卖中。专题片披露,国开行至今有巨额贷款难以收回,给国家金融资产造成重大损失。

  “后悔莫及,因为人生没有回撤键。做了对不起党和国家的事情,就要承担法律责任,就要受到惩罚,所以现在在这儿,只能以负罪的心态服刑。因为无期,我的人生就在这里结束了。所以希望我这种血泪教训,能够教育和警示后人。”专题片中,胡怀邦面对镜头忏悔。

  医院院长的“生意经”

  

  收受30多名商人送的财物达3000多万元

  “收红包”“吃回扣”歪风大行其道;对不法药商的前呼后拥、阿谀奉承享受至极;内外勾结大肆受贿,大搞“期权腐败”……这是马林昆被“双开”时,云南省纪委监委列出的马林昆的问题。

  2020年1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原副院长马林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主动投案半年多后,这位曾经的三甲医院院长被“双开”,又过了半年,他出现在了反腐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的第一集之中。

  专题片中透露,马林昆曾经是一名业务能力出众的医生,但走上医院领导岗位后,却渐渐偏离了治病救人的初心,尤其是2011年担任医院院长之后,用一把手的权力变现的行为愈演愈烈。

  马林昆曾任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15日播出的专题片披露,昆医附二院采购的数十种大型医疗设备,包括血管造影、核磁共振、CT、呼吸机、腹腔镜、肠镜、彩色多普勒超声波诊断仪、综合手术动力系统、脊柱手术床等等,马林昆都从经销商那里收受了巨额钱财。

  “比较典型的一台设备是数字血管造影系统,设备代理商从设备生产商处拿到的价格是579万元人民币,但是卖给医院的合同价却是117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翻了一倍。”云南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杨新宇称。

  专题片透露,到案发时,马林昆总共收受30多名商人送上的财物,折合人民币达3000多万元。

  专题片中,马林昆忏悔称:“走到今天,我觉得只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提醒告诫我们的同行,让他们不要再重蹈我的覆辙,真正把干净的环境,还给医患、老百姓,还给社会。”(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