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出生人口减少,推动“三孩政策”效果显现还应做什么?

中国出生人口减少,推动“三孩政策”效果显现还应做什么?

2022年01月17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出生人口减少,推动“三孩政策”效果显现还应做什么?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末中国全国人口总数依旧保持在14亿以上,相较上年末增加48万人,但2021年全年中国的出生人口却比上年减少,而出生率也有下降。

  谈及上述人口方面数据“双降”的原因,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称,除育龄妇女人数持续减少、生育水平继续下降外,新冠疫情亦在一定程度上推迟了年轻人婚育安排。

  宁吉喆表示,“三孩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从过去十几年看,“单独二孩”“全面二孩”等生育政策均取得积极成效,出生人口数量增加。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21年的43%左右。

  推动三孩政策效果显现,我们还需要做什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现在生育的数量放开了,但成体系的配套政策还没跟上。“一些政策已经出台,落地却比较缓慢。”

  他举例称,比如配建一定规模的托儿所,提出已有两三年,但建立起来的并不多。现在妇女生育后,在孩子上幼儿园前的这段时间由自己或父母照料,没有托儿所帮助承接,正是因为供给端跟不上。

  翟振武还提出,未来配合推出的新政策中在就业方面要有更多保护。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妇女回家生养孩子后过一段时间能顺利重返职场工作,像双峰线一样交替着来,而中国女性则面临着回家养育孩子后再就业较为困难的情况。

  “新政策应该保障妇女的发展,提升整个就业环境体系,不光是生育后的再就业,在职期间公司应该保障女性照料孩子的假期、职业晋升和收入等,让她们不会因为生育受到就业影响。”翟振武说。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于学军此前也表示,优化生育政策,不仅仅是简单地从二孩到三孩的数量调整,更重要的是全面部署配套支持政策。这些政策措施,聚焦民众关切,坚持问题导向,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切实解决民众的后顾之忧,释放生育潜能,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近一段时间,多地出现了发放育儿补贴金的现象,翟振武称,只要是给补贴就有利于降低生育成本,但如此暂时的政策性制度能坚持多长时间是个问题。“补贴要形成长久的法定制度,否则这两年补,过两年又撤销了。生育意愿是多因素决定的,不光是发钱就能解决的,建立托儿所、反就业歧视等方面保障都要推进,鼓励生育才会有效果。”(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