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过元宵 王亚平古筝弹奏《茉莉花》

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过元宵 王亚平古筝弹奏《茉莉花》

2022年02月15日 2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 (马帅莎)2月15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现身”当晚播出的《2022年元宵晚会》,航天员王亚平在空间站带来开场表演,以古筝弹奏《茉莉花》,翟志刚和叶光富则送上一组太空灯谜。

  视频中,王亚平身体悬坐,将古筝放在腿上,弹奏一曲《茉莉花》,用委婉优美的旋律引出当晚首个节目国乐合鸣《齐天乐》,中国空间站传来的太空音乐祝福和晚会现场的激昂民乐巧妙融合在一起。有网友称赞王亚平的表演为“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事实上,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太空公开进行大型乐器表演。早在飞天前的采访中,王亚平就曾透露,此次飞行任务中,她带了一件比较大的乐器,之后会在天上展示中华民族的文化。

  猜灯谜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之一,中国航天员也从空间站发来一组灯谜。带了笔墨纸砚飞天的翟志刚挥毫泼墨,在正丹纸上写下谜面,和叶光富一起送上太空灯谜“白云蓬蓬生足下”“怀抱寰宇悬浮立”。翟志刚说,两者谜底是一样的,都是中国空间站。

  送上元宵祝福的同时,翟志刚还代表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祝愿北京冬奥会的奥运健儿们在赛场上收获佳绩,收获友谊,收获最美好的奥运经历。此前为了迎接北京冬奥会开幕,王亚平还利用不同溶液间的化学反应,在空间站制作了一个奥运五环,鼓励青少年热爱科学、关注冬奥会。

  今年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太空过春节。即使远在太空,中国空间站依旧年味不减,贴春联、挂福字,3名航天员将“太空之家”装扮得喜庆红火。除夕夜当天,翟志刚还请地面工作人员将电视信号送上空间站,与王亚平、叶光富一起在太空看春晚,观看间隙,身着红色新衣的叶光富还不忘自拍,王亚平则是和春晚来了一张合拍。(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