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什么是抗原检测?哪些人适用?国家卫健委回应

什么是抗原检测?哪些人适用?国家卫健委回应

2022年03月15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家卫健委:抗原检测主要有三类应用人群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什么是抗原检测?哪些人适用?国家卫健委回应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李纯)近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引起广泛关注。什么是抗原检测?它的应用人群有哪些?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15日在北京作出回应。

  当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工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李金明在会上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抗原的结构蛋白有四种,分别是刺突蛋白,包膜蛋白、膜蛋白和核衣壳蛋白,抗原检测的蛋白是核衣壳蛋白,也就是N蛋白。

  他指出,核衣壳蛋白表达量比较高,还更容易突变。感染以后新冠病毒在咽部有非常活跃的复制,这时候检测核衣壳蛋白,可以间接反映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李金明说,抗原检测的应用人群主要有三类:

  一类是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比如有临床症状的,发热的,确定该症状在5天之内的人员。核酸检测是阴性可以居家,再连续检测5天抗原。因为一个新冠病毒感染者,在5天中总有一天病毒含量比较高,如果持续是阴性则不需要任何干预。

  第二类人员是隔离观察的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的,境外入境隔离观察的,以及出现散发疫情时的密接、次密接以及封控封闭小区里足不出户的人员。连续5天检测抗原,每天测1次,如果是阳性可能测出来,如果是阴性就不需要干预,直到解除隔离时最后做一次核酸检测。

  第三类人群是居民中希望做检测的人员。如果测出是阳性的,第一时间做核酸检测,阴性的就可以在家里,必要的时候再测抗原。如果有明显临床症状,尤其是发热、味觉、嗅觉丧失的一定要到发热门诊就诊。

  对于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的区别,李金明表示,核酸检测一直是确定新冠感染的依据,是“金标准”。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当抗原检测结果为阳性,一定要拿核酸检测去做确认。

  他解释称,核酸检测的敏感性比抗原检测要高100到1000倍。此外,两者特异性不同,抗原检测的特异性最好可以达到99%,而核酸检测在方法学上的特异性是100%。

  近期,中国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短期核酸检测需求加大。对此,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称,抗原检测应用方案把抗原检测作为筛查的一个重要手段,也作为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充分发挥抗原检测的“早”和“快”优势。

  “在第一时间能够针对奥密克戎毒株无症状感染者比较多,比较隐匿、传播快的特点,利用抗原检测能尽早把可能的感染者筛查出来,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利用最短的时间把传染源控制住,进而辅以大规模核酸筛查提高早发现的能力。”焦雅辉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