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七火箭三送天舟会天和:奏响“冰与火之歌”

长七火箭三送天舟会天和:奏响“冰与火之歌”

2022年05月10日 0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 (马帅莎 董佳莹)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从团团白雾中喷薄而出,在天际划出一道金色曲线,成功将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送入预定轨道,这是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以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第三次将天舟货运飞船送入太空。

  作为一枚名副其实的“冰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身怀“绝技”,在南海之畔奏响一曲“冰与火之歌”。

火箭发射。屠海超 摄
火箭发射。屠海超 摄

  “冰火两重天”

  火箭喷射时的温度最高可达到3000摄氏度,发射瞬间形成的白雾正是发射塔架底部数十米深的导流槽里的水蒸发而成,水蒸气带走大量的热量为火箭降温。

  但喷水降温对低温火箭长征七号而言还远远不够。当火箭矗立在阳光下,箭体上的水像雨一样哗哗往下流,而在火箭舱体中,则是零下183摄氏度的低温。

  这是因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燃料中有液态氧。液氧煤油发动机被誉为世界航天动力领域的珠穆朗玛峰,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煤油做燃料,经济上比常规发动机推进剂便宜60%,并且可重复使用。其温度之低也会使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表面出现水蒸气凝结现象。

  防水“金钟罩”

  在“冰火两重天”的强烈反差下,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如何练就一身防水“金钟罩”?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对“水”的防护渗透到了每个设计细节中,比如在常规型号中,用来平衡整流罩内外压力的排气孔,在内陆发射时不需要做单独的防水,但是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上,排气孔也做了专门的防水措施。

  一院总体部火箭设计专家卢松涛说,在防水设计中,科研人员遵循“能单机解决的,不在系统解决,能系统解决的,不在总体解决”原则,从“产品源头”解决防水问题。

  隔热“厚棉衣”

  除了一身防水“金钟罩”,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低温液氧贮箱表面还穿着一层厚厚的“棉衣”,主要起到隔绝热传导的作用。穿上“棉衣”之后,贮箱内部能够保持足够的低温环境,使得液氧推进剂不会因温度升高而大量挥发,贮箱外部温度也不会太低,以至于对外部仪器、人员等造成冻伤。

  “厚棉衣”的主要组成成分是一种塑料泡沫。在棉衣制作过程中,需要使用发泡剂使泡沫膨胀成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则使用了一种新型无氟发泡剂,不会对地球臭氧层造成危害。

  和以往相比,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液氧贮箱所穿“棉衣”中取消了一层金属铝箔,并实现了自动喷涂泡沫和表面机加的自动化生产。这些改进不仅大大提高了低温液氧贮箱的“棉衣”生产效率,还使“棉衣”更为绿色环保、质地轻盈。(完)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