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高考进入倒计时,滞留外地的考生怎么办?

高考进入倒计时,滞留外地的考生怎么办?

2022年05月17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 如今,距离2022全国高考还有三周时间,近日多地密集公布了今年的高考防疫举措,不少地区要求考生在考前14天进行健康监测,滞留外地考生须在规定日期之前按要求返回报考地备考。

资料图:长春市第二中学的高三学生在复习功课。刘栋 摄
资料图:长春市第二中学的高三学生在复习功课。刘栋 摄

  @高考生,这些考前时间点必须注意

  2022年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当前,全国疫情多点散发,为做好今年高考的防疫工作,近日,多省份密集发布了高考防疫举措,这其中,各地特别强调了因学习、培训等各种原因滞留在外省、外市的高考考生尽快返回报考地准备考试。

  按照各地通知,山东、天津、浙江、广西等多数地区,要求考生在考前14天(5月24日)前返回高考报名所在地备考。

  此外,湖北要求考生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须于5月18日前返回考点所在地。辽宁省招考办提醒,仍滞留报考所在地以外省(区、市)或本省外市的考生,5月21日前返回报考所在地,从高考前14天(5月24日)到高考结束前,应减少外出,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区域流动。

  河南多地也明确了滞留外地考生的返回时间点。郑州要求在省外考生须及时关注郑州最新防疫政策,尽快返郑,在省内其他地区考生须于5月24日前返回郑州,商丘、安阳、兰考等地要求在外考生要在5月17日前返回。

资料图:5月5日,吉林市高三年级正式复课,备战即将到来的高考。苍雁 摄
资料图:5月5日,吉林市高三年级正式复课,备战即将到来的高考。苍雁 摄

  滞留外地考生返回要注意啥?

  对于滞留外地的高考考生,各地都有相应的核酸证明要求,多数省份要求滞留考生返回考点所在地至少要持24小时或48小时内核酸证明。

  天津要求滞留外省考生返津高考要做6次核酸,滞留考生应分别于抵津前1日、前3日和前5日,以及抵津后第1日、第3日、第7日,共进行6次核酸检测,同时须将抵津前和抵津后共6次核酸检测证明及时上传至“2022年天津市普通高考健康监测小程序”,以备核验。

  对于从中高风险区返回的考生,一些地区也明确了相关措施。例如,宁夏要求,滞留考生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宁,须进行“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考生要务必于5月17日前返回高考报名所在地。

  河南兰考要求,省外人员入豫赋黄码,省外和省内发生疫情地市的返兰考生提级管控,由属地乡镇(街道)安排车辆闭环转运至县级集中隔离关爱中心进行集中隔离,实施14天集中隔离,在第1、4、7、10、14天开展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双采双检”。

  不少地区还明确,由于考生个人原因,未主动报告目前状态、信息造假、拒绝配合考点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完成信息摸排,导致不能按时参加高考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资料图:5月16日,江西南昌育新学校初中部,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复课。刘力鑫 摄
资料图:5月16日,江西南昌育新学校初中部,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复课。刘力鑫 摄

  考前14天,考生要做些什么?

  临近高考,各地均要求考生在考前14天进行严格的健康管理,不少地区要求考生保持居家学习或者闭环管理。

  北京要求,考前14天,考生须在京且保持居家或家校两点一线,按学校(报名单位)要求进行健康状况监测,每日进行体温测量并如实报告。

  湖北明确了考生在考前2天到21天各阶段的防疫要求,考前1-2天主动进行核酸检测,考前14天(5月24日开始),每天坚持体温测量和健康监测,并将监测情况向所在学校或当地教育考试机构报告,考前21天,无必要不社交、不跨区域流动。

  对于滞留外地考生返回后的健康监测,广西要求,考生返回后原则上不再跨区流动,与共同生活居住人员一并做好考前连续14天两点一线的行程管理,有条件的考生可住校闭环管理。

  内蒙古要求,考生返回报名地后至高考结束前,考生及共同居住人应注意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同时,考生及共同居住人还要做好健康状况监测,每日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