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线上举行 聚焦全球医院发展热点

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线上举行 聚焦全球医院发展热点

2022年06月18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线上举行聚焦全球医院发展热点
    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线上举行 蔡敏婕 摄

  中新网广州6月18日电 (蔡敏婕 彭福祥 梁嘉韵)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18日在线上举行。英国伯明翰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10家世界知名院校和国内14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医院的负责人与专家齐聚云端,聚焦全球医院高质量发展热点难点。

  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美国哈佛医学院教学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联合举办。据介绍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是哈佛医学院的主要教学医院之一。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指出,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要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要更好解决民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表示,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国的医疗系统和社会秩序造成了很大冲击,与此同时,大量的临床研究推进医学的前沿发展,在临床治疗、科技创新方面带来了新的突破,也给医院管理模式创新提出了新的挑战。国内外同行需要更多的合作、交流与理解。

  “这次在新冠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告诉我们,实际上世界范围内的应急体系和防控能力建设,还有前沿的医疗科创能力,都不能应对类似新冠疫情这样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冲击。此外,医疗的可及性、公平性和同质性亦未得到满足。”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肖海鹏认为,这是全球公共卫生乃至人类健康所要共同面对的严峻问题,不能靠单方力量能够解决。

  “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间应该有责任和义务共同应对全球人类健康的挑战。”肖海鹏称,希望通过国际合作的力量,寻求找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方案,共同面对上述提及的挑战。

  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代表着国家医疗技术的先进水平和技术前沿,也是引领全国提升整体医疗水平的重要力量。在肖海鹏看来,国家医学中心须具备“6+1”特质:一是疑难重症诊治和应对重大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中心;二是医学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三是医学拔尖领军人才培养中心;四是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等。基于六大中心功能,国家医学中心将在人民健康事业上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